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金融>>要闻

重庆市数字人民币试点“多地开花” 应用场景不断扩围

2022年06月06日16:47 |
小字号

  今年4月重庆市数字人民币试点工作正式启动以来,人民银行重庆营业管理部组织运营机构以公众日常生活消费领域为重点,稳妥有序推进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建设,目前,在零售商超、民生服务、智慧校园、助农惠农等多个领域已实现数字人民币应用,数字人民币正逐步融入山城百姓的日常生活。

  数字人民币用户数量及交易规模快速增加

  截至2022年5月29日,重庆共开立数字人民币个人钱包151.2万个,对公钱包6.8万个,累计交易笔数254万笔,交易金额3.5亿元。

  数字人民币试点应用场景日益丰富

  重庆已在多个领域实现数字人民币应用落地,超2.1万家商户可以接受数字人民币支付。

  零售商超领域

  数字人民币基于M0(流通中现金)定位,主要用于小额高频支付,购物消费、餐饮服务等零售场景是数字人民币的重要应用场景。重庆市数字人民币试点启动后,人民银行重庆营业管理部组织营运机构快速推动数字人民币率先在零售场景的落地。目前万达广场、观音桥新世界百货、沙坪坝重百商场、沙坪坝王府井百货、光环购物公园等商超,廖记棒棒鸡、紫燕百味鸡、荷家、兄弟香辣蟹、守柴炉烤鸭等部分餐饮门店已支持数字人民币消费。同时,作为市民常去逛的全市销售额名列前茅的三家大型连锁超市——重百、新世纪、永辉——均已落地数字人民币应用,重百超市、新世纪超市全市167家门店和永辉超市全市150家门店都可受理数字人民币支付,为各区县消费者在超市购物消费时提供了新的支付选择。

  民生服务领域

  在民生服务领域,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也取得快速进展。如,涪陵居民可使用数字人民币到辰龙天然气公司支付燃气费;车主可使用数字人民币到中石油、中石化部分加油站点使用数字人民币支付油费,到两江新区博众辉锐汽车销售中心使用数字人民币支付车款及维修售后费用。同时,荣昌区昌州街道卫生服务中心医院,合川宏仁医院、花滩医院等已支持数字人民币缴款;璧山长途汽车运输公司已支持乘客使用数字人民币乘坐公交;观音桥农贸市场、合川蟠龙路菜市场和花滩智慧农超、潼南滨江农贸市场等已实现数字人民币应用。随着试点范围的深入及扩大,数字人民币的应用场景还将逐渐延伸至轨道交通、税费缴纳等更多公共服务场景。

  智慧校园领域

  学生对新生事物接受度较高,对于数字人民币的使用推广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在校园场景中,西南大学、重庆公共运输职业学院、重庆人文科技学院、重庆工商大学派斯学院、重庆市清华中学、巫山职业教育学院、黔江人民中学等多所院校已落地数字人民币应用。

  助农惠农领域

  数字人民币具有普惠性,通过建设数字人民币助农惠农场景,为农户、企业、惠农产业提供更加安全、便捷的支付结算方式,助力数字乡村建设。万州把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延伸到乡村特色产业,成功实现了熊家善缘养牛场、熊家向毓贵肉牛养殖场、高梁卫氏玫瑰香橙、响水凼酒厂等惠农产业的数字人民币支付场景落地;合川以重庆荣豪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及其核心合作社为基础,建立三农场景,打通农业企业、农村合作社、农户的交易链条,实现使用数字人民币完成肉牛交易。

  旅游景点领域

  合川钓鱼城景区、长寿菩提山文化旅游景区、长寿湖旅游景区、金佛山景区已落地数字人民币应用,目前已实现线下售票、酒店住宿场景进行支付。后续将继续实现包括线上自有渠道、餐饮、零售等在内的全态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建设,进一步完善景区支付受理功能,让游客全方位感受数字人民币带来的便捷支付体验,体验数字化景区建设成果。

  下一步,人民银行重庆营业管理部将不断加强数字人民币试点推广工作,推动用户数量与应用范围持续扩大。同时,将数字人民币试点工作与重庆经济社会发展相结合,聚焦数字经济与智慧城市建设,赋能全市经济金融高质量发展。(张睿)

(责编:盖纯、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