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金融>>要闻

重庆持续提升资本项目外汇收入支付便利化服务质效

2022年06月07日13:16 |
小字号

  近年来,在国家外汇管理局指导支持下,重庆外汇管理部紧盯企业“急难愁盼”问题,把提升资本项目便利化服务水平作为重点工作,持续引导银行提升外汇服务质效,让企业享受便利化政策红利,进一步激发重庆外向型经济高质量发展活力。截至2022年4月末,涉外企业通过资本项目收入支付便利化累计办理业务3072笔,金额超过14.2亿美元,惠及100余家企业。

  资本项目外汇收入支付便利化是指符合条件企业的资本项目外汇收入及其结汇所得人民币资金用于境内支付时,无需事前向银行逐笔提供真实性证明材料,直接凭支付命令函,即可在银行便捷办理资金支付业务,业务办理由“先审后付”变为“先付后查”。

  重庆某电子科技企业是一家具有全球性业务的外商投资企业,通过资本项目收入支付便利化实现业务办理后,其财务部负责人表示:“企业年均资本项目外汇收入支付笔数超过200笔,以往办理支付业务时,需要指定专人提前3-5天逐笔准备合同、发票等原始单证并复印盖章,耗费大量人力和物力。支付便利化切实解决了之前外商投资企业资料准备多、审核时间长等痛点堵点,进一步提振了外商投资企业对国内市场和业务发展的信心。集团总部后续还将加大对重庆公司的支持。”

  经办银行负责人表示:“便利化政策出台后,银行无需事前审核单证,从接到企业支付命令到完成支付,仅需10分钟,不仅为企业节约材料准备、跑单交单等成本,银行付汇操作及财务处理流程也大为简化,还可通过叠加区块链应用场景,进一步完善便利化业务办理渠道,真正实现银企双赢”。

  重庆外汇管理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便利化改革赋予诚信经营、守法合规的企业更大自主权,满足市场主体更高水平的便利化诉求,对助推重庆内陆开放发展,推动共建西部金融中心将发挥积极作用。”

  2022年以来,重庆外汇管理部立足“惠民利企”服务理念,进一步增强便利化政策普惠供给。一是着力线上线下全方位政策宣导,通过政策“云宣讲”、跨部门联合培训、汇银企座谈、问卷调查、电话回访等多种方式,让企业足不出户了解资本项目便利化政策一手资讯,提升政策直达企业效果;二是着力政策传导关键环节疏导,建立汇银企三方互动机制,加大重点企业联系辅导,对资本项目支付业务发生金额大、笔数多但便利化改革推进缓慢的银行开展“点对点”调研,采用“一企一策”方式疏通便利化政策实施中的堵点与难点;三是着力规范银行业务办理,引导银行自律机制发布便利化业务展业规范,制定企业白名单管理制度并定期发布,明确银企权责,提高政策执行效率;四是着力强化科技赋能,依托跨境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提高便利化业务事后核查效率。2022年1季度,重庆全辖便利化支付笔数占比提升至59.4%,资本项目外汇资金使用“快速通道”作用得以切实发挥。

  下一步,重庆外汇管理部将继续围绕市场主体跨境投融资需求,持续将“我为群众办实事”贯穿日常业务办理全过程和对外服务全流程,积极营造“越诚信合规越便利”的良好氛围,搭机制、广宣传、优服务,拓宽便利政策覆盖面,引导市场主体用足、用好、用活资本项目便利化政策,进一步加大服务实体经济力度。(张睿)

(责编:盖纯、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