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金融>>要闻

中信银行重庆分行:落实贸易投融资便利化政策 为外贸企业纾困解难

2022年06月07日15:59 |
小字号

  今年以来,中信银行重庆分行积极传导和落实国家外汇便利化政策,在中国人民银行重庆营管部、国家外汇管理局重庆外汇管理部的指导下,持续做好稳外资稳外贸工作,帮助外贸企业及时应对困难,为实体经济提供了高效、多元、适配的贸易投融资便利化服务,在贸易投融资便利化政策落实开展方面取得实效。

  用好用活国家政策

  提升企业外汇收支业务便利性、时效性

  重庆某医疗器械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医疗器械设计、研发、制造和销售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每月都有多笔外债资金结算业务。在使用外债资金时,该企业需按月支付多笔供应商货款。按照以往业务办理,每次结汇支付前公司需准备真实性证明材料,用时大约2-3天,偶尔还会面临无法及时提供材料,造成支付不便的困境。

  近日,中信银行重庆分行用好用活相关政策,为优质外贸企业等提供便利化服务。如在审慎评估该企业资金使用真实性及合理性后,由原先的“先审后付”调整为“先付后查”,无需再事前逐笔提交证明材料,便捷了办理流程。同时为企业开通网上便利化支付功能,极大提升了企业贸易外汇收支业务的便利性和时效性,减少企业“脚底成本”。

  “目前,按照中信银行网银界面提示操作,我们仅需40分钟便完成多笔业务收入支付,业务办理非常便捷,资金周转也更加高效了。”该企业相关负责人说道。

  中信银行重庆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进一步强化客户宣导,扩大便利化政策中小微客户覆盖面,继续在提升外贸企业便利化能力上精耕细作,践行“中信大外汇-全球价值链”发展理念,服务重庆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

  创新跨境融资服务模式

  落地多笔“区块链出口信保保单融资业务”

  为更好地落实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要求,中信银行重庆分行加大与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合作力度,扩大信保保单融资规模,帮助民营和小微外贸企业规避海外投资风险,获得融资便利,开拓国际市场。

  近日,中信银行重庆分行在国家外汇管理局重庆外汇管理部的支持指导下,及时梳理系统流程,积极对接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为多家出口企业办理“区块链出口信保保单融资业务”。截至目前,该行已累计落地“区块链出口信保保单融资业务”23笔,放款金额近314万美元,其中服务中小企业占比约60%,有效缓解了中小外贸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出口信保保单融资业务大大提升了跨境贸易融资业务办理效率,由原来的现场核验保单、报关单、发票等资料审核所需的几天时间缩短为几分钟。”中信银行重庆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该业务全流程线上操作,创新担保方式,切实提高了外贸企业融资可得性。

  后续,中信银行重庆分行将立足区域实际,因地制宜为企业量身打造国际业务服务方案,紧扣“六稳”“六保”要求,发挥国有金融企业服务保障作用,全力支持重庆市实体经济发展。(张睿)

(责编:盖纯、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