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金融>>要闻

重庆联交所集团多措并举让区县闲置国有资产活起来

2022年06月08日15:59 |
小字号

  为进一步发挥产权市场在盘活区县存量国有资产的作用,近日,重庆联交所集团对30个区县已挂牌到期未成交的国有资产项目进行梳理,推出区县沉淀项目处置计划,通过“三步走”策略让730宗沉淀项目重新焕发活力,为区县增加国资收益3.15亿元。

  找准症结开处方

  2020年8月13日,“石柱老年养护院光荣院招商项目”在重庆联交所集团石柱支所第二次挂牌,招商方在石柱支所的建议下优化了招商方案,但因无人报名,该项目第二次流拍。

  “只有找到项目症结所在,沉淀项目才能起死回生”。重庆联交所集团通过与市场主体多番深入沟通,与招商方分析目前的市场情况,提出降低招商底价的建议并得到采纳。当年12月2日,该项目第三次挂牌,最终以1025.56万元顺利招商,成功为石柱引进一家经济实力雄厚、管理经验丰富的养老院经营管理机构,成为当地规模最大的民营养老机构。据了解,重庆联交所集团坚持“一项目一策略”,通过深入市场、深入客户,掌握交易真实情况,提出合理化建议5000余条,有针对性拟定处置措施2.6万余条,积极助力区县沉淀项目顺利处置。

  多管齐下广宣传

  要促成项目的成交,就要找到合适的投资人。重庆联交所集团通过微信公众号、网站等多渠道、多形式对项目进行全方位展示,创新推出了“渝易租”“渝产权直播”等专栏,市场主体足不出户就可获取项目信息,还可听“主播”全方位介绍、轻松看项目,重庆产权交易网每周浏览人次超过13.5万次。同时,有针对性地以转让方注册地、标的所在地为主要宣传阵地,依托本地电视台及区县地方APP发布信息1万余条,在当地高铁站、商圈等发布广告1.1万次,尽可能吸引当地投资人关注。

  “荣昌工业园区重庆长安安全装备公司204号、207号两处工房和债权整体转让项目”历经延牌10次近3个月的时间未能征集到合适的受让方,重庆联交所集团工作人员通过网络、微信朋友圈开展广泛宣传的同时,在标的附近及城区商圈、高铁站等醒目位置张贴海报、发布广告,最大限度寻找意向受让方并顺利成交,最终为当地增加国资收益3200万元。

  精准推介促成交

  “我们认为底价成交就不错了,想不到竞能增值70余万元,给重庆联交所点赞。”这是重庆武陵锰业有限公司的“报废电解锰用螺栓式阴极板、焊接式阴极板分零转让”两个项目第二次挂牌成交后,转让方对重庆联交所集团高质量、高水平服务的肯定。

  这两个项目第一次流拍后,重庆联交所集团帮助优化方案、开展广泛宣传,还通过短信平台点对点对“废旧设备投资人库”进行精准推介,期间30余人到现场或电话咨询,两个项目分别征集到2家意向受让方,最终成交总价共计803.56万元,增值72.44万元。此外,该集团还充分发挥市场资源、投资人信息等集聚效应,分类建立投资人信息库68个,汇集区县市场主体信息1.5万余条,并与意向竞买人进行多轮深度沟通,充分掌握意向竞买人需求,确保项目顺利成交。

  此外,重庆联交所集团还不断提高服务质效,主动增加广告宣传、驻地办公等服务内容,深入项目一线,深挖项目需求,助力区县全面提升闲置资产资源配置效益,实现国有资产管理提质增效,专业化、市场化的运营得到了各方交易主体的充分认可及肯定。该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充分发挥要素市场化配置平台作用,持续深入开展沉淀项目处置计划,激活闲置国有资产,不断提升交易服务质量,为重庆地方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多力量。(重庆联交所 供稿)

(责编:盖纯、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