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焦点关注

为什么鼻息肉会诱发哮喘?

2022年06月08日20:05 |
小字号

  支气管哮喘,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基础疾病一大堆的张大爷,3年前又被鼻息肉找上了门。近日,张大爷哮喘发作,鼻息肉更是堵满了鼻腔,根本无法呼吸和睡觉,来到重庆仁品,鼻科主任李明栋成功为其手术,切除鼻息肉,术后张大爷恢复良好,目前已经出院回家。

  76岁的张大爷5年前查出哮喘,3年前又查出鼻息肉,张大爷的哮喘很严重,基本上每个月哮喘都要发作一次,考虑到张大爷基本疾病较多,尤其是哮喘严重,在医生的建议下,家人一直采取的是保守治疗的方法。近期的一次哮喘发作后导致鼻塞更严重,家人就想到医院做手术切干净才能解决根本问题。

  来到重庆仁品后,李明栋通过详细的病史问诊,结合系统检查后,让张大爷入院进行了充分的术前检查,同时召集鼻科医护团队、麻醉科及内科专家会诊,进行了仔细的研究讨论和风险评估。5月27日,李明栋主任主刀为张大爷进行手术,顺利为张大爷解除了痼疾。

  根据目前的临床资料显示,在出现鼻息肉疾病的患者中,大约有20%~30%的患者同时具有较高的哮喘疾病发病率。鼻息肉是鼻腔和鼻窦黏膜的良性增生。鼻息肉会阻塞鼻道,并导致呼吸问题、嗅觉减退、流鼻涕、睡眠障碍等,可能加重哮喘患者的急性发作,严重的会导致呼吸困难。

  为什么鼻息肉会诱发哮喘?

  鼻息肉主要是赘生在人体鼻腔或鼻窦中,会持续刺激鼻腔黏膜,导致鼻腔黏膜出现大量的脓性分泌物,而脓性分泌物会经过鼻口流出,导致耳道或者咽喉部位的临近器官的炎症性损害,诱发中耳炎、咽喉炎、支气管炎以及支气管哮喘等疾病的发生。特别是有一种“嗜酸性粒细胞”,它存在于鼻息肉组织中,当出现过敏反应时,这种细胞就会相应增加,长期患有鼻炎未得到有效治疗,是患鼻息肉的因素,鼻息肉的生长还会加重鼻炎,然后不断诱发哮喘发作。

  所以,有鼻息肉的患者要积极通过药物治疗或者手术治疗来恢复鼻腔正常结构,同时需要按医嘱密切随访观察,以免鼻息肉的复发。(重庆仁品耳鼻喉医院供稿)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黄凌、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