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金融>>要闻

进出口银行重庆分行:用足用实用好政策措施 全力以赴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2022年06月09日17:01 |
小字号

  近年来,进出口银行重庆分行积极发挥在稳增长、调结构、支持外贸发展、实施“走出去”战略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加大对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支持力度,持续做好金融服务稳外贸稳外资、服务实体经济等工作,促进重庆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2020年疫情以来,该行进一步强化金融支持力度,提升金融服务能力,认真贯彻重庆银保监局“稳企业 保就业”金融直达若干工作措施,持续做好金融服务“六稳”“六保”工作。2020年以来累计投放各类贷款约1100亿元人民币,贷款余额较2020年初增长160.82亿元,持续为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政策性金融活水。

  全力支持外贸产业发展。进出口银行重庆分行认真贯彻落实总行《关于扩大外贸信贷投放的实施意见》,充分发挥政策性金融优势,积极与政府、企业对接,扎实做好金融服务稳外贸稳外资工作,服务重庆市进出口企业。截至今年5月末,外贸产业贷款余额达556.23亿元,较年初新增68.74亿元,余额占比58.15%,较年初提升5.83个百分点;对外贸易贷款余额357.02亿元,较年初新增35.47亿元,余额占比37.32%,较年初提升2.81个百分点。

  神驰机电股份有限公司主营业务为小型电机、通用汽油发电机生产,近90%产品均出口国外,受国际形势和疫情影响,公司生产经营面临困境。得知情况后,进出口银行重庆分行加大支持力度,通过为其提供出口卖方信贷,开立EPA、CARB保函,工商企业代付业务,结售汇业务等一揽子金融服务提供支持,帮助该公司走上发展快车道,2021年度出口额同比增长90%,净利润同比增加83.29%,相关业绩实现大幅逆势上扬。

  此外,该行还为重庆对外建设集团(集团)有限公司提供对外承包工程贷款和履约保函等,持续增加其授信需求,支持企业在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开展业务,有力保障企业境外项目安全平稳生产。

  着力支持实体制造业转型升级。进出口银行重庆分行一方面积极支持传统制造业企业升级,为西南铝业、渝江压铸、润通科技等重庆制造业企业提供信贷支持,助力其巩固优势、稳步发展、逐步升级;另一方面全力助推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支持国际复合材料、中铝萨帕特种铝材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以及迪马工业、金龙精密铜管等高新技术企业,促进制造业企业转型升级和提质增效;对万国半导体、京东方、重庆纬创、仙桃数据谷等“芯屏器核网”企业全产业链提供支持。截至今年5月末,该分行制造业贷款余额达262.37亿元,较年初新增22.35亿元,助推重庆制造企业迈向中高端、走向国际化。

  金龙精密铜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主营空调与制冷用铜管、内螺纹铜管等铜及铜合金管材产品的生产,进出口银行重庆分行通过并购贷款、出口卖方信贷、贸易融资等措施,积极为企业提供信贷支持,累计投放贷款41.5亿元,帮助企业做大做强,步入稳健向好的经营发展趋势,跻身铜管行业龙头地位。

  近期,为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金融服务,助力稳住经济大盘和外贸外资基本盘,进出口银行总行出台了28条措施,重庆分行出台23条措施,积极发挥政策性金融补短板、跨周期、逆周期调节作用,不断加大对实体经济重要领域和薄弱环节支持力度,助力推动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

  加强融资对接,加大、加快信贷投放。增强访企问需主动性、自觉性,积极对接重点企业、重大项目,发挥产品优势和专业优势,为企业发展提供“融资方案”和“融智服务”;聚焦疫情防控、稳外贸稳外资、制造业及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等关键领域,加大投放力度、加快投放节奏,加大制造业中长期贷款投放,全年外贸产业贷款投放不低于300亿元。

  落实减费让利,缓解企业经营压力。通过降低贷款利率水平、免收企业转账汇款手续费、减半收取支付结算手续费等方式,让利受疫情影响企业;给予中小企业延期付息和无还本续贷支持,延长中小企业客户授信方案有效期,用好直贷和转贷产品,切实支持小微企业发展;对民航、机场、港口、物流、中欧班列等企业,以及有市场、有订单,暂时遇到困难的企业,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不盲目抽贷、断贷、压贷。

  持续完善金融服务,提升服务企业质效。建立重大项目、复杂疑难项目协调推进机制,用好用足重大项目评审提前介入和业务审批绿色通道机制,提高重大项目的推进力度和审批效率;搭建政银企合作平台,精准对接,共同对符合条件的企业和项目提供政策和金融支持;推动制定金融服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工作方案,建立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重点项目营销体系,大力支持“渝新欧”等“一带一路”互联互通项目建设。

  进出口银行重庆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市委市政府引领下,在总行党委领导下,在重庆银保监局等监管部门指导下,该行将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保持奋斗者的姿态,发扬奋斗者的精神,继续把服务实体经济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更强的使命担当、更实的工作作风,为重庆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进出口银行重庆分行 供稿)

(责编:盖纯、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本网专稿
张智奎:永川以科技创新为引领 加快打造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
   2024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之年,是现代化新重庆建设从全面部署到纵深推进的重要之年。在2024重庆两会到来之际,人民网重庆频道、重庆发布推出“新时代 新征程 新重庆——2024重庆两会会客厅”系列访谈,邀请市内各部门、区县、企事业单位党政一把手,围绕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二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结合重庆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围绕经济建设、社会发展、民生保障、营商环境等话题,谈发展思路、战略、措施和目标。…
春运期间重庆江北机场预计迎送旅客约560万人次
  人民网重庆1月24日电 (记者冯文彦)2024年春运将于1月26日拉开帷幕。据初步统计,重庆江北国际机场春运40天航班起降将达3.8万架次,迎送旅客约560万人次。…
谭庆:铜梁奋力打造成渝中部产业新高地
   2024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之年,是现代化新重庆建设从全面部署到纵深推进的重要之年。在2024重庆两会到来之际,人民网重庆频道、重庆发布推出“新时代 新征程 新重庆——2024重庆两会会客厅”系列访谈,邀请市内各部门、区县、企事业单位党政一把手,围绕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二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结合重庆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围绕经济建设、社会发展、民生保障、营商环境等话题,谈发展思路、战略、措施和目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