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政务>>要闻

城乡景融合 永川打造全市首个城市田园试点项目

2022年06月09日20:20 |
小字号

  城市田园试点是守稳守好粮食安全和耕地保护红线的必然要求。近日,重庆市永川区中山路街道办事处望城坡正在积极推进城市田园试点工作。

  永川区围绕“共护、共生、共育、共享、共忆”的发展思路,落实耕地数量、质量、生态“三位一体”保护的新要求,从源头着手优化项目区内各类用地空间,探索城镇开发边界与永久基本农田的协调布局。

  “我们将城市发展与耕地保护相结合,使田园成为城市内的景,耕地成为城市的“名片”,让城市闻到乡村的“稻香”。”永川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局长李勇表示,试点规划以“开天窗”的方式,保留城市建设用地区域内有保护价值的耕地。试点项目区内实施条田整治、坡改梯整治、缓坡整治,耕地数量由285亩增加至340亩。做到既保护耕地、融合城市田园风光,又破解城镇开发边界与永久基本农田布局相融合的难点。此外,永川区还将打好土地整治“组合拳”,坚持因地施策、精耕细作,将试点项目区内废弃的宅基地、闲置低效农用地和低效林变成“聚宝盆”。

  据了解,项目将土地整治、美丽乡村建设、宅基地复垦、城市生态修复等工程结合,以“点、线、面”为抓手,与城市建设和严格保护耕地紧密融合,优化生态空间、生活空间、生产空间,打造出“田为底、景相融、可感知、可阅读”的城市田园风光,将田园静静的留在城市里,把城市轻轻地放到田园中,更好地促进产业兴旺、城市增绿和农民增收。

  此外,永川区还通过土地整治、生态修复等系统工程,盘活农村闲置土地资源、开源挖掘用地潜力的同时,形成美丽的城市田园风光。既开辟了耕地保护新路子,减少了城市不断扩张对优质耕地的侵食,确保了城市发展建设区域内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划得下去;又提升城市景观,提高项目区周边居民的生活品质,让其共享山清水秀美丽之地;更是有力满足粮食生产刚性要求,多元化增加了农民收入,实现了生态效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三丰收”,为服务城乡统筹“新格局”探索了新模式、新路径。

  “下一步,我们将加快推进城市田园的建设工作,推动构建城乡融合发展新格局。通过城市田园试点建设,让城市传承农耕文化、奏响田园牧歌,留住更多“乡村”记忆。”重庆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督察处处长罗岱说。(刘敏)

(责编:黄凌、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