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政务

税惠助残稳岗 幸福路上不掉队

2022年06月10日11:38 |
小字号

合川区税务局工作人员为企业负责人及员工讲解税惠政策。普友凤摄

  6月,重庆长雄塑胶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雄塑胶)生产车间里,是一派忙碌的景象。这家企业主要生产塑料制品,目前有11名残疾人职工。

  “帮助残疾人就业是企业的社会责任,没想到还有税收优惠支持,我们有信心做得更好。”长雄塑胶总经理蒋雄文说,从2016年开始到今年5月,公司累计享受安置残疾人增值税即征即退优惠157.3万元,享受安置残疾人员工资加计扣除156.8万元。

  近年来,重庆税务部门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积极落实助残税收政策,主动与民政、残联等部门建立助残信息沟通联络机制,联合开展面对面政策宣传、点对点培训辅导,向企业讲解辅导助残扶残税费优惠政策,确保残保金减免、企业所得税残疾人加计扣除、安置残疾人就业增值税即征即退等优惠政策应享尽享、直达快享,激励更多的企业结合自身实际招录残疾人就业。

  重庆厚元汽车配件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厚元汽配)是一家生产研发汽车座椅、航空座椅等民用座椅配件的企业。近几年,随着生产自动化水平不断提高,该公司部分岗位劳动强度、难度均有所下降。

  “税务部门和区残联了解这一情况后,上门向我们详细讲解民政福利企业的相关优惠政策,鼓励我们多安置残疾人就业。”公司创始人吴志刚介绍,从2021年5月起,厚元汽配开始招录残疾人职工,目前共有残疾人职工16名,占全体职工比例29%。

  在吴志刚看来,安置残疾人职工是双赢的。残疾人职工通过劳动自力更生,实现自我价值,平均工资每月3500-4000元,同时企业也因安置残疾人就业享受到税收优惠。

  吴志刚列举了一组数据:2021年,公司享受安置残疾人增值税即征即退81.4万元,今年已收到增值税即征即退22.3万元;2021年,享受残疾人工资100%加计扣除减免企业所得税30.5万元,还有社保费减免、稳岗补贴、中小微制造业缓税等。

  一系列税费优惠,让企业有更多资金反哺残疾人职工。“我们为他们提供住宿和三餐,每月还为每名残疾人职工发放补贴200元。”吴志刚说。

  像厚元汽配这样受惠于助残扶残税费政策的企业,在重庆还有很多。据了解,为确保残疾人创业、就业税费优惠政策落地更有实效,重庆市税务局专门制作了安置残疾人就业税费优惠政策“一本通”,内容涵盖扶持残疾人就业各项税费优惠政策,以及达比例安置、超比例安置享受的补贴政策,真正做到“一本在手、政策全有”。

  “税务人员不仅在线推送最新税费优惠政策,还专门打电话为我们有针对性地解读和落实优惠。”重庆景裕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肖明辉表示,企业安置了8名残疾人就业,2021年享受残保金减免37.7万元,享受安置残疾人员工资加计扣除38万元,优惠政策为公司发展注入了活力。

  数据显示,今年1-4月,重庆共有339户次企业因安置残疾人就业,享受到限额即征即退增值税优惠政策,享受增值税即征即退1.6亿元。

  重庆市税务部门还在助残服务上持续发力,在全市办税服务厅开通残疾人办税缴费绿色通道,为与残疾人群体相关的高频办税缴费事项安排预约服务、容缺服务、延时服务、上门服务等“全流程、一站式”服务,提升特殊群体人员办税缴费便利度。

  重庆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税务部门将持续加强与残联、人社等部门合作,紧盯重点群体,持续落实落细稳岗就业相关税费支持政策,创新服务举措,提升服务质效,助力稳定残疾人等特殊群体就业形势,兜牢民生保障底线。(田俊杰)

  来源:重庆市税务局

(责编:秦洁、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