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金融

前五月政策性金融机构在渝投放贷款703亿元

2022年06月10日14:48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重庆6月10日电 (胡虹、许琳珮)9日,重庆银保监局发布消息,为支持重庆经济企稳回升,助力稳住经济大盘,今年以来,重庆银保监局推动辖内政策性金融机构充分发挥政策性金融作用。

  加大金融产品供给

  提升金融支持力度

  政策性金融机构作为国家宏观经济管理工具,承担着“当先导、补短板、逆周期”的重要职责。重庆银保监局积极引导辖内政策性金融机构加大信贷投放和保险承保,提升服务重大战略和薄弱环节质效,主动发挥在“六稳”“六保”中的关键作用。

  数据显示,今年1-5月,政策性金融机构累计投放贷款703亿元,同比多投150亿元,增长27%;贷款余额6154亿元,较年初增加313亿元,增长5.37%,占全市同业对公贷款市场份额的21%。

  在加大信贷投放的同时,政策性金融机构主动对接市场主体,收集有效信贷需求,充实储备项目,确保后续支持力度不减。据统计,截至5月末,国开行重庆市分行完成重大项目评审超过1000亿元,预计全年评审总额超过2000亿元;农发行重庆市分行已批未放贷款金额1018亿元,进入项目储备库金额2051亿元;进出口银行重庆分行对重庆市前100强进出口企业中的53家进行了营销对接,授信额度215亿元;中国信保重庆分公司1至5月承保金额达36.6亿美元,支持745家企业出口32.9亿美元。

  提高政策性金融资源配置效率

  引导资金向国民经济重点领域汇聚

  金融支持效能好不好,关键看支持领域准不准。为了提高政策性金融资源配置效率,引导资金向国家和地方重大战略及社会经济薄弱领域汇聚,重庆银保监局通过抓业务范围、抓“负面清单”、抓履职考核入手,督导持续提升金融支持精准性。

  在支持城乡基础设施建设,保障有效投资资金需求方面,以推动落实一带一路、成渝双城经济圏、乡村振兴战略为契机,主动对接基础设施投资建设需求,做好全市“十四五”规划重点领域和重大项目融资保障。1-5月,发放基础设施贷款426亿元,占年内全部投放的60%。

  今年以来,农发行重庆市分行进一步加大支农力度,对地方稳经济重大项目做到产品全覆盖,全力保障国家及区域涉农重大项目建设资金需求。农发行重庆市分行相关负责人说:“我们贷款支持的梁平区20万平方米蔬菜大棚建设,预计蔬菜年产量达到5000吨,推动当地农户年均增收超万元。同时,我们还投放贷款5.8亿元,支持忠县“三峡橘乡”建设,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

  在支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助力辖内经济转型升级方面,主动把握“双碳”目标、科技创新发展等重大战略机遇,支持重庆制造业发展和转型升级。1-5月,发放制造业贷款107亿元,同比多投10亿元。

  进出口银行重庆分行相关负责人介绍,本行支持传统制造业企业,为西南铝业、渝江压铸、润通科技等重庆制造业企业提供信贷支持。同时支持国际复合材料、中铝萨帕特种铝材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以及迪马工业、金龙精密铜管等高新技术企业,促进制造业企业转型升级和提质增效,还对万国半导体、京东方、重庆纬创、仙桃数据谷等“芯屏器核网”企业全产业链提供支持。

  在支持高水平对外开放,助力稳外资稳外贸方面,结合辖内外向型经济特点,加强多方联动,强化政策传导,引导金融支持举措走深走实。1-5月,开发性、政策性银行向外资外贸企业发放贷款95亿元。

  其中,中国信保重庆分公司发挥短期出口信用保险作用,支持企业稳住出口订单。2022年1-5月,短期出口信用保险共支持重庆企业出口32.9亿美元,增长19.2%。其中,向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出口9.3亿美元,增长22.2%;向RCEP国家出口3.5亿美元,增长26.7%。

  在支持薄弱领域补短板,强化社会责任担当方面,积极争取政策性优惠利率及优惠政策,服务小微企业、煤电保供稳价等民生薄弱领域。

  1-5月,国开行重庆市分行、进出口银行重庆分行以转贷款方式为超过1400家小微企业提供低成本信贷资金40亿元,向煤电能源企业发放贷款7.3亿元。

  同时,国开行重庆市分行为帮助家庭经济困难毕业生缓解就业压力,对2022年及以前年度毕业的助学贷款学生2022年内应偿还的国家助学贷款利息予以免除,对2022年及以前年度毕业的贷款学生2022年内应偿还的国家助学贷款本金,经贷款学生自主申请,可延期1年偿还,延期贷款不计罚息和复利。据统计,该项政策将为全市9.7万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免除利息5400万元。

(责编:盖纯、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本网专稿
张智奎:永川以科技创新为引领 加快打造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
   2024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之年,是现代化新重庆建设从全面部署到纵深推进的重要之年。在2024重庆两会到来之际,人民网重庆频道、重庆发布推出“新时代 新征程 新重庆——2024重庆两会会客厅”系列访谈,邀请市内各部门、区县、企事业单位党政一把手,围绕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二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结合重庆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围绕经济建设、社会发展、民生保障、营商环境等话题,谈发展思路、战略、措施和目标。…
春运期间重庆江北机场预计迎送旅客约560万人次
  人民网重庆1月24日电 (记者冯文彦)2024年春运将于1月26日拉开帷幕。据初步统计,重庆江北国际机场春运40天航班起降将达3.8万架次,迎送旅客约560万人次。…
谭庆:铜梁奋力打造成渝中部产业新高地
   2024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之年,是现代化新重庆建设从全面部署到纵深推进的重要之年。在2024重庆两会到来之际,人民网重庆频道、重庆发布推出“新时代 新征程 新重庆——2024重庆两会会客厅”系列访谈,邀请市内各部门、区县、企事业单位党政一把手,围绕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二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结合重庆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围绕经济建设、社会发展、民生保障、营商环境等话题,谈发展思路、战略、措施和目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