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

饭后总不消化是怎么回事

2022年06月10日15:41 |
小字号

  一些人吃完饭后,总感觉腹痛、腹胀,不管吃多少都有这样的症状。重庆东大肛肠医院医生提醒,这可能是消化不良的原因引起的,如果长期不重视,易导致胃肠功能紊乱,器官受损。

  引起消化不良的原因

  刺激性食物

  饮食过于重口味,例如喜好油炸食物,摄入的油脂超标,对胃黏膜会造成很强刺激,出现消化不良。

  肉食摄入过多

  一些人在吃饭时,无肉不欢,但吃太多肉,会影响消化,更有甚者出现恶心、呕吐、胀气等症状。

  暴饮暴食

  暴饮暴食,吃撑了才罢手,不利于消化,对身体也有很大影响,促使消化不良更加显著。

  不规律饮食

  一些人不吃早饭,长时间下来很容易对胃肠造成损伤,胃酸分泌、胆汁反流,对于胃黏膜的伤害持续加大,使胃部不适越来越明显,消化不良问题也会加重。

  疾病因素

  导致一吃东西就消化不良的诱因,还需考虑疾病因素,例如胃酸分泌过多,在胃酸影响下,有烧心感觉,胃部疼痛加重,出现了消化不良。

  情绪因素

  精神状态对于胃肠道也会有很大影响,精神紧张、压力增大,易促使内分泌失调,影响到消化功能。

  药物刺激

  一些药物在消化分解时,对于胃肠道会形成刺激,出现消化不良。

  如何改善消化不良

  养成良好的进餐习惯。荤素搭配,定时定量吃饭,不暴饮暴食。

  加强身体锻炼。经常锻炼身体可以有效的增进食欲,促进食物的消化和吸收,预防消化不良。

  增加纤维素食物的摄入。纤维素食物可以促进肠道蠕动,避免出现消化不良或者积食。

  平时少吃油炸类的食物。油炸类食物或者煎烤类的食物,难以消化,影响肠道蠕动,甚至会引起消化功能异常。

  放松心情。学会舒缓紧张的情绪,尤其是应该排遣掉心中郁闷的情绪,对改善消化不良也有一定作用。

  重庆东大肛肠医院医生提醒,消化不良的诱发因素比较多,一般都是由于不良的生活习惯和饮食习惯引起。若消化不良的情况较为严重,还应及时就医,排查是否有无器质性疾病。(重庆东大肛肠医院 供稿)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