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要闻

什么是视网膜裂孔

2022年06月10日11:05 |
小字号

  近日,小辉(化名)去医院做近视矫正手术,在检查后却被告知不能做,这是为什么呢?爱尔眼科·重庆眼视光眼科医院院长周奇志解释说,小辉在做术前检查时发现右眼眼底出现病变,视网膜上有裂孔,为了保障手术安全及术后效果,防止术后视网膜脱落,此类患者需将视网膜裂孔治愈后,再到医院复查眼底恢复情况,情况稳定后才能做近视手术。

  视网膜裂孔出现的原因

  周奇志介绍,视网膜裂孔是由于视网膜存在变性区,受玻璃体的牵拉而形成裂孔。因此裂孔形成多半是视网膜和玻璃体两种组织共同作用的结果。此种疾病好发于高度近视患者及眼外伤患者,如果不及时处理,随着时间推移裂孔变大时可能会导致视网膜脱落,脱落范围逐渐增大最终导致失明。

  视网膜裂孔症状

  急性视网膜裂孔患者眼前会有闪光感、黑影、视力下降等症状,但慢性视网膜裂孔和萎缩性视网膜裂孔通常没有症状。

  视网膜裂孔的预防

  日常生活中应注意眼部放松,不要过度用眼,防止眼疲劳;高度近视人群应少做剧烈运动,如踢足球、打篮球、重体力劳动蹦极等极限运动;如果眼前突然出现大量的混浊物或闪光感,应及时到眼科门诊进行检查,看是否发生视网膜裂孔,尽早就医避免视网膜脱离。饮食上可以多吃富含蛋白质、维生素A、维生素C的食物,如瘦肉、动物内脏、鱼虾、牛奶、鸡蛋等。蛋白质能满足眼睛营养代谢,维生素A能预防眼睛疲劳,维生素C是眼球晶体成分之一,因此多吃含有以上成分的食物能在一定程度上预防裂孔出现。

  周奇志提醒,虽然小辉依靠现代医学技术稳定了视网膜裂孔,但定期眼部检查能帮助发现很多问题,特别是高度近视人群,建议每年至少做一次散瞳检查,及时发现眼底病变。(爱尔眼科·重庆眼视光眼科医院 供稿)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