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金融>>要闻

重庆工行积极推进外债便利化额度试点落地 支持高新技术企业发展

2022年06月10日20:17 |
小字号

  近年来,工行重庆市分行积极响应落实国家外汇管理局重庆外汇管理部关于支持符合条件的高新技术和“专精特新”企业开展外债便利化额度试点的工作,把提升资本项目便利化服务水平作为重点工作,持续提升外汇服务质效,让企业享受便利化政策红利。

  重庆作为首批参与全国试点的城市之一,早在2020年即开始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外债便利化政策,通过利用财政补贴政策、引入融资担保等措施,支持创新型高新技术企业在500万美元额度内自主借用外债。今年第二次扩大试点,使更多高新技术和“专精特新”企业通过在一定额度内自主借用外债获得融资,部分试点额度将进一步提高到等值1000万美元。相关政策出台后,工行重庆市分行积极参与推进试点工作,一方面用好政策工具,强化与监管机构的沟通,确保政策推进过程中的合规性;另一方面主动对接客户需求,利用工银集团全球经营网络优势,为客户寻找最优资金来源。

  C企业是注册在重庆两江新区的一家高新技术企业,主营汽车发动机零部件生产研发,此前因经营周转需要向工行重庆市分行提出融资需求。在当时银行信贷规模趋紧,融资成本上升的情况下,工行重庆市分行结合高新技术企业外债便利化试点政策,向企业提供了跨境融资综合服务方案,涵盖外债申请、融资获取、资金回流及使用等各个方面,解决了企业对于跨境融资手续繁杂、流程长的难题。

  与此同时,在工银集团境内外分行的通力合作下,工商银行新加坡分行也积极参与了支持,克服疫情期间人手紧张、贷款时效要求高等困难,快速完成了客户KYC调查和业务审查。最终,通过银政风险分担、工行重庆市分行备用信用证增信、工行新加坡分行贷款的方式向客户提供500万元国际商业贷款,及时满足了企业的用款需求,有效帮助企业压降融资成本。

  这是工行重庆市分行积极传导和落实国家外汇便利化政策、支持重庆高新技术企业发展的一个缩影。该业务的落地也是全市首笔中新项目项下高新技术企业外债便利化政策的成功运用,为后续该类业务的成功推动提供了可供借鉴的范本。

  工行重庆市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继续做好各项外汇创新试点业务的推广,力争使更多高新技术和“专精特新”企业享受政策红利的同时,通过工银集团的跨境融资渠道切实帮助企业降低融资成本,提升融资便利化水平,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支持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工行重庆市分行 供稿)

(责编:黄凌、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