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金融>>要闻

民生银行璧山支行:银警联动 守护市民“钱袋子”

2022年06月13日17:01 |
小字号

  近日,民生银行重庆分行璧山支行及时发现并成功堵截了一起电信诈骗案件,守住了被骗客户的“钱袋子”,挽回经济损失7万余元。

  当天上午11点30分,一名年轻男性客户走进民生银行璧山支行,到柜台办理手机号码变更业务,经查该手机号码为客户实名认证,柜台按照流程为客户办理了手机号码变更业务,结合客户历史交易为账户设置非柜面出金限额为4000元,并将该情况告知客户。

  客户离开后不久,再次返回柜台要求调高非柜面出金限额至20万,理由为自己刚收到亲戚转入的彩礼钱7万多元需要马上转出。经查询,资金是在20分钟内从4个不同的个人账户转入,客户期间通过ATM机取现,由于金额受限提款失败。网点柜员告知客户可以在柜台办理汇款,客户神情显得异常慌张且一直在看手机,支支吾吾地将卡收回并离开。

  结合客户神情慌张和账户交易异常等可疑情况,网点柜员提高警惕,将情况汇报给业务主管,并提示其他网点注意该客户。果然,20分钟后,该男子在璧山支行其他网点再次要求办理非柜面出金限额调高的业务,支行人员对客户进行了风险提示和“帮信罪”的案例宣传,并再次核实资金来源,客户一直低头不说话,手上不停地在回复手机消息,工作人员走进时又立即警惕地收起手机。

  结合种种迹象,民生银行工作人员初步判断卡内资金来源可疑,于是第一时间联系璧山区反诈中心警官,将这一情况上报,并按照规定对客户的账户采取“只进不出”控制。当天下午,该账户被广州某公安局紧急止付司法冻结,确定账户资金来源为诈骗所得。

  整个过程中,民生银行网点柜员、网点主管配合默契,以查询交易明细、后台审核为由尽量拖延业务处理时间,静待警方到达。当地反诈中心已对该男子进行了批评教育,并对民生银行璧山支行的银警协同工作表示肯定。

  民生银行璧山支行服务客户。民生银行重庆分行供图

  民生银行璧山支行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继续秉承“服务大众,情系民生”理念,不断夯实主体责任,加强银警合作,充分发挥营业网点的“主阵地”作用,通过“线上+线下”等方式开展反诈教育宣传,扎实做好防范打击电信网络诈骗工作,切实保障金融消费者资金安全,用专业的服务为客户筑起一道资金安全“防护网”。(民生银行重庆分行 供稿)

(责编:盖纯、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