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品牌

“数字化时代 寻找‘灵活就业新36行’”活动启幕发布会举行

2022年06月14日19:53 |
小字号

  “我们将与活动发起单位、协办单位密切地合作,强化政策落实和服务供给,促进灵活就业更加规范、健康地发展,让更多劳动者拥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全力以赴稳定就业局势!”

  6月14日,由猪八戒网主办,重庆市就业创业促进会协办的“数字化时代,寻找‘灵活就业新36行’”活动启幕发布会在猪八戒网总部路演大厅举行。活动旨在挖掘灵活就业新赛道,拓宽灵活就业渠道、降低就业压力的同时激发市场灵活就业新活力。

活动现场。猪八戒网供图

  “我国灵活就业群体突破2亿人。”

  据介绍,灵活就业人员主要指以非全日制、临时性和弹性工作等灵活形式就业的人员,包括在各级档案寄存机构寄存档案的与用人单位解除或终止劳动关系的失业人员、辞职人员、自谋职业人员。

  重庆市就业服务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互联网等数字技术快速迭代,灵活就业应运而生,对传统劳动力市场和就业关系产生深远影响。据今年1月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全国灵活就业人员已达2亿人左右。外卖骑手、网约车司机、网络主播等灵活就业发展方兴未艾。

  “灵活就业不仅让就业市场蓄水池扩容,使劳动者就业选择更为多样,而且让低收入者和特殊人群获得更多就业机会。”该负责人表示,重庆将灵活就业人员纳入公共就业服务范围,落实社保补贴等灵活就业扶持政策措施,培育双更基地、零工市场、就业驿站,构建“15+5”就业便民服务圈,为劳动者提供灵活多样的就业机会。

  数字化平台已成灵活就业的主战场

  “面向全网征集数字化时代灵活就业新36行,可以帮助社会大众提升灵活就业的认知程度,帮助供需两端搭建灵活就业的对接渠道,帮助政府部门洞察灵活就业的发展趋势,具有特别的现实意义。”重庆市就业服务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据悉,重庆市就业服务管理局将与活动发起单位等密切合作,强化政策落实和服务供给,促进灵活就业更加规范、健康发展,让更多劳动者拥有人生出彩机会,全力以赴稳定就业局势。

  数据显示,2022届高校毕业生中有18.6%选择了自由职业。大部分灵活就业人员分布在外卖平台、网约车平台和猪八戒网等灵活用工平台,互联网+、数字化、平台型企业正在让灵活就业成为批量解决就业的重要方式。

  推荐新职业线索 可获多项政策扶持

  启幕发布会现场,智慧乡墅规划师王东、收纳空间设计师吴波等灵活就业代表,分别从各自灵活就业的经历出发,分享了对于灵活就业话题的理解和困惑。

智慧乡墅规划师王东分享灵活就业经历。猪八戒网供图

收纳空间设计师吴波分享收纳师行业发展情况。猪八戒网供图

  猪八戒网联合创始人、董事刘川郁提到,本次活动将通过线上线下深度走访调研系列新职业技能培训等形式,征集36个灵活就业新职业,挖掘一批灵活就业新行业,树立一批灵活就业新典型,掀起一股灵活就业的新风潮,为求职者指明就业方向,帮助一批有意愿、有技能的求职者实现灵活就业。

  据猪八戒网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次“数字化时代,寻找‘灵活就业新36行’”征集活动由征集、评选、发布、培训等环节组成。即日起至6月25日,网友可通过活动官方专题页推荐灵活就业新职业的线索。活动主办方将于7月15日举行灵活就业新职36行报告发布盛典。

  刘川郁表示,凡是依托于数字化平台,进行非全日制、临时性、阶段性和弹性工作时间等多种灵活的就业形式的人员均属于此次活动征集对象。“只要符合上述定义的合法合规新职业,并且有案例、过往经验、数据等体现这份职业的可执行性,均算作是有效的新闻线索!”

猪八戒网联合创始人、董事刘川郁介绍活动内容。猪八戒网供图

  此外,针对2022年的高校毕业生群体,本次活动也给出了专项帮扶举措。“对于今年高校毕业生的就业形势,猪八戒网近期和部分高校学者进行了交流探讨,最终我们决定通过线下走访高校和线上同步直播的形式,来增强大学生自身专业技能,同时也培养他们运营私域流量、学会运用网络展示自身实力的能力,帮助其更好地实现灵活就业。”猪八戒网相关负责人介绍。

  猪八戒网将为灵活就业群体提供多项赋能

  灵活就业呈现出就业渠道平台化、就业过程数字化、就业行业新奇化、人员分布离散化、人员岗位地点分离等突出特点。此次活动主办方希望发挥灵活用工平台、权威媒体平台,以及重庆市就业创业促进会各成员的资源优势,“聚众智、汇众力”帮助数字化时代下致力于从事灵活就业的求职者群体。

  今年上半年,猪八戒网将公司愿景更新为“帮助亿万企业获得满意服务,帮助亿万人才找到工作机会”。为助力人才解决就业问题,猪八戒网加强了对于灵活用工、兼职等服务类型的扶持力度,平台交易大厅内上线了大量的灵活用工、兼职类服务需求。

  “在本次灵活就业新职36行报告发布盛典之后,猪八戒网还将联合新36行上下游翘楚企业,举行一系列的新职业人才培训活动。希望通过邀约猪八戒网上优秀灵活就业代表、新职业行业大咖等,为灵活就业求职人员提供职业规划、专业技能、就业渠道等方面的培训课程,助力求职者通过灵活就业解决就业问题。”猪八戒网相关负责人介绍。(马春鹏)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