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

牙齿为什么容易发黄

2022年06月14日18:27 |
小字号

  随着人们对于口腔健康的逐渐重视,有很多人会发现自己即使不抽烟,牙齿也会出现发黄的现象,这是为什么呢?

  重庆牙博士口腔品牌连锁沙坪坝机构院长叶金平表示,其实牙齿本身就是淡黄色的,而不是平时牙膏广告上看到的那样洁白、亮白的颜色,牙齿外层的结构是白色透明的牙釉质包裹着淡黄色的牙本质。

  一般来说,钙化程度越高,牙釉质越透明,被牙釉质包裹着的牙本质就越容易显色,所以矿化良好的牙齿一般呈现出牙颈部淡黄色,切端半透明的健康色泽。而让淡黄色的牙齿变成暗暗黄黄的样子,主要有以下几点原因:

  内源性黄牙

  指牙齿会受一些元素影响,色素会进入牙齿组织内,常见有两种情况:氟斑牙和四环素牙,严重影响美观。

  氟斑牙是七岁以前,当生活在饮水含氟量较高的地区造成,会影响牙胚的钙化过程,牙齿表面发黄,凹凸不平,出现点状或条状凹陷性缺损。

  四环素牙是在牙齿发育的时候服用了四环素类的药物,造成了牙齿的变色或者牙釉质的矿化不足、发育不全,导致药物在牙齿硬组织中沉积形成的疾病。受累牙齿萌出时呈亮黄色,暴露于光线后四环素氧化,颜色逐渐变深,临床上以黄色为主,也可呈现灰、褐、棕色等色调,色素终生存在。

  外源性黄牙

  长期食用色素重的食物,如红酒、可乐、茶、咖啡等,这些食物的色素容易黏附在牙齿表面,使牙齿逐渐变黄变黑。

  不注重口腔卫生。日常生活中不注意口腔护理,食物残渣污垢容易堆积在牙齿表面,长期下去牙齿也会变黄。

  增龄性的变化。随着年龄增长牙齿也会老化,釉质层磨损,颜色也会由亮白色变为暗淡、发黄。

  长期吸烟、喝咖啡、浓茶、碳酸饮料、中药,加上没有及时清洁,随着年龄的不断增长,将导致牙齿被染色,一步步变成大黄牙。(重庆牙博士口腔 供稿)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