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教育

重庆文理学院“卓越班”人才培育模式再升级

2022年06月14日18:42 |
小字号

  6月12日,重庆文理学院与重庆市教育科学研究院、永川区教委签订“卓越教师”联合培养合作协议。这是该人才培养模式实施10年后进行的再次升级,在继续严格选拔、精心培养教育人才的基础上,加入“学生可进入‘中小学名师工作室’进行研习”等内容,关注学生从学校到工作岗位的全生命周期。

重庆文理学院与重庆市教育科学研究院签订“卓越教师”联合培养合作协议。重庆文理学院供图

  据介绍,2013年6月,重庆文理学院与重庆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创办了“卓越教师教育实验班”(简称“卓越班”)。“卓越班”的课程重点放在基本能力、核心知识、职业素养、心理素质、教育思想、做人品质等方面。近十年的探索,重庆文理学院和市教科院、永川区教委还构建起卓越教师“321”人才培养模式,即“高校、市教科院和名优中小学(幼儿园)”3方协同育人机制、“中小学名师工作室研习和海外微留学研修”2类实践活动平台、1个职后跟踪指导服务“加油站”。

  重庆文理学院副校长漆新贵介绍说,根据学校制定的“卓越班”选拔办法,从大一的第2个学期开始,学生经过本人申请、院系初审、资格复审、学校面试、录取公示等程序,每一年从全校报名的学生中遴选出100人组建“卓越预备班”。 而后三年不仅会考察其学习成绩等,还有三次淘汰制考试,最终能在卓越班结业的学生只有初次选拔的60%左右。

  目前,卓越班已经举办了十届,结业学员总数超过300人,结业学员绝大部分在重庆市基础教育领域从事教学和管理工作,实现了高质量就业。

  为深化院校合作,推进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与创新,提升教师教育质量,重庆文理学院与重庆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再次签署“卓越教师”联合培养合作协议。此次合作中包含学生可进入“中小学名师工作室”进行研习等内容。“卓越班的教育是一套全生命周期的教育,我们对学生的教育不仅在大学四年内,还会延续到学生工作中去”。学校相关负责人表示。(叶泽阳)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