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教育>>职业教育

重庆高校“新青年”技术助农团投身巫山县数字乡村建设

2022年06月14日18:35 |
小字号

  近日,由重庆城市管理职业学院、重庆海联职业技术学院物联网、数字媒体、文化传播、无人机技术应用专业师生联合组成的“新青年”数字技术团队,前往巫山县平河乡开展了数字乡村建设实践活动。团队与巫山县平河乡联合共建大数据与智能技术服务数字乡村建设实践基地、数字技术本土人才培训实践基地以及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等多个实践基地,并为平河乡龙潭村“李飨家园”数字果园建设开展了实地技术支持。

  据悉,数字乡村建设项目,主要以促进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为发展主线,以促进资源共享、凝聚创新合力为手段,遵循“政府牵头、协同创新、共建发展”的原则,从农业生产端和销售端两处入手,以打造数字龙潭村新生态为样本,共同探索加快促进平河乡数字农业和数字乡村发展路径,形成可复制、可推广、可持续的模式与成果。

校地共建多个时间基地。重庆城市管理职业学院供图

  在重庆城市管理职业学院优秀毕业生、现任平河乡龙潭村村支书、村主任董小梅的带领下,“新青年”数字技术团队一行来到龙潭村村委会新筹建的农产品品牌孵化和直播工作室,对直播硬件设施进行了实地了解。“新青年”数字技术团队负责人王艳蓓表示,将发挥团队学生的文创设计技术以及新媒体传播技能,争取将“李飨”脆李果酒打造成叫得响、质量优、特色显的巫山农村电商产品品牌。

  随后,“新青年”数字技术团队前往该村“李飨家园”数字果园种植基地,进行了多个农业数据监测设备的安装调试,为该村建成了首个数字化农业气象站,实现了移动互联网设备对基础数据的实时采集。巫山县平河乡龙潭村副书记田加双说道:“你们开发的这个数据系统真的太有用了,以后我坐在家里也能随时看到田间的变化,调配村民及时精准作业了。”

团队开展实践活动。重庆城市管理职业学院供图

  “新青年”数字技术团队为平河乡起阳村、陶湾村等8个村的村民代表开展了无人机遥感植保技术、移动物联网监测设备使用田间培训小课堂的教学。现场演示了200亩脆李果园的无人机植保作业,村民纷纷感慨:“机器操作就是好,以前背着重重的喷雾器5天才能完成的工作量,现在坐在阴凉处遥控无人机10分钟就完成了。”后续技术团队现场讲解了无人机植保的原理并与村民开展了模拟操作的教学互动,并表示后续会为村民掌握无人机植保及物联网监测技术开展多期培训服务,帮助村民获得相应的职业资格认证。

  本次活动还受到了“全国脱贫攻坚楷模”巫山县竹贤乡下庄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毛相林的关注。在“新老支书共话三农,下庄精神薪火相传”交流活动中,毛相林说:“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农业要全面升级、农村要全面进步、农民要全面发展,就必须将三农工作与新技术相结合,23岁的董小梅同志作为青年支书的代表,有想法有行动,这样的活动非常有意义和价值”。

  重庆城市管理职业学院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学校将加强与与巫山县开展校地合作,充分发挥校际共建“新青年”数字技术团队的作用,持续开展数字技术服务乡村建设活动,推进数字技术与农业深度融合,延长产业链、完善供应链、提升价值链,打造出具有时代特色、地域特色、学校特色的数字乡村建设样本。(重庆城市管理职业学院供稿)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