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要闻

孩子矫正牙齿的常见误区

2022年06月15日10:44 |
小字号

  牙齿不齐不仅影响颜值,还可能影响口腔健康和口腔功能,因此越来越多的人选择牙齿正畸。但面对孩子牙齿不齐的矫正问题,家长们依然存在着这些误解。

  重庆牙博士口腔品牌连锁九龙坡机构医生侯范义表示,家长对牙齿矫正有误解,多半还是因为牙齿知识的不足,以及过多的相信一些并未经过证实的谣言。

  误区一:需年满12岁后才能做牙齿矫正

  侯范义认为,这个说法并不完全正确,虽然12岁是矫牙黄金期,但如果龅牙、骨性地包天等不及时处理,则有可能会随着年龄的增长而恶化,并且治疗难度也可能加大。

  小孩龅牙多数由吐舌、口呼吸等不良习惯引起,如果不及时纠正,牙齿畸形会越来越严重,影响外貌、易导致孩子自卑心理。

  误区二:矫牙后牙齿容易松动

  矫牙是把牙齿移动到合适位置,过程中牙齿略显松动,但移动到目的地三个月后,会恢复到治疗前的稳固程度。正常情况下,正规的正畸治疗并不会对牙齿、牙周组织产生创伤。相反,如果孩子牙齿不齐会对身体造成一定的危害。

  首先会影响到美观,有可能会对孩子的心理造成一定的危害;其次还会影响口腔健康,易引发龋齿、牙周病等;最后,还会影响咬合关系,降低咀嚼能力,甚至会影响孩子的消化功能。

  误区三:矫正一定要拔牙 拔牙对身体有害

  医生会秉承尽量不拔牙的原则来制定矫牙方案。之所以有些患者需要拔牙矫正,是因为其颌骨不足以容纳所有牙齿,导致牙齿拥挤,这些时候就需要空间来排齐拥挤错乱的牙齿,而拔牙可以提供可用的间隙。但拔牙矫治相对于不拔牙矫治无明显害处,且相对于牙齿排列不齐对牙齿产生的危害,拔牙矫正会更利于牙齿的健康。

  误区四:矫牙只能吃软食物 营养无法保障

  矫正过程可以正常饮食,不必过于小心,没有特别禁忌。但是为了预防固定矫正器脱落,有几种食物需要格外注意,例如坚果类的食物不要直接食用,可以去壳炖着吃;排骨、鸡腿等带骨头的食物把肉剔下来吃;带核的食物需要去除果核吃果肉;大块的食物,如苹果、梨子等切成小块吃;黏性的食物少吃。(重庆牙博士口腔 供稿)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