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教育

将生态环保融入劳动教育 两江新区公布一批实践基地

2022年06月16日21:51 |
小字号

  近日,教育部印发《义务教育劳动课程标准》(2022版),劳动课将成为中小学的一门独立课程。一时间,“中小学生要学种菜、做饭”等相关话题备受瞩目,重庆各级教育部门积极响应,引入优质劳动教育资源进校园。

  6月16日,重庆两江新区“智慧劳育”工程之“生态劳动”现场推进会在两江新区童心青禾小学校举行。会上,一批劳动教育(生态环保)实践基地和共建单位授牌。

活动现场。邹乐摄

  会上,两江新区教育工委委员、教管中心副主任杨莉宣读了实践基地及共建单位名单,重庆市生态环境监测中心两江分中心、重庆市规划展览馆(重庆市自然科普馆)等8家单位(企业)授牌成为两江新区中小学劳动教育(生态环保)实践基地。重庆两江新区西南大学附属中学校、重庆市八中两江金溪中学校等8所学校成为两江新区中小学劳动教育(生态环保)实践基地共建单位。

童心小学的师生向大家分享学校的自然生态劳动课程。邹乐摄

  据介绍,实践基地和共建单位将发挥各自优势和特长,结合学校办学特色构建生态文明教育新路径,联合开发生态劳动教育创新实践课程,健全具有两江特色的生态劳动教育课程体系。

  “8家生态环保企业、科技平台涵盖了环境监测、绿色制造、自然资源保护、科技排污、环保旅游等生态环保新兴产业。”两江新区教育工委书记、教育局局长李亭一表示,希望各学校以“智慧劳育”建设为契机,不断提升学生劳动素养,拓展学校劳动教育层次,进一步深化“智慧劳育”课程化改革,塑造具有“两江特色”的新时代“智慧劳育”课程体系,彰显劳动教育育人效果。

  此外,推进会上还展播了“少年畅言生态两江”微视频大赛优秀作品,并为特等奖及优秀组织颁奖。

颁奖现场。邹乐摄

  据悉,今年4月底到6月初,由两江新区管委会主办,重庆市生态环境局两江新区分局,两江新区教育局,两江新区城市管理局联合承办了“少年畅言生态两江”微视频大赛。师生家长们通过家校社联动的方式前往两江新区环保设施向公众开放单位、生活垃圾分类主题公园等地,开展沉浸式实地亲子打卡活动。

  通过对环保设施运行、生态环境治理、垃圾回收利用等环保知识的参观学习,让青少年更好地认识到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重要性,树立节约低碳环保意识,同时成为低碳生活和环境保护的宣传者、践行者。(袁杰)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