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医视界

石柱县人民医院检验科:快速准确 做患者身后的守护者

2022年06月16日11:25 |
小字号

  2022年五一国际劳动节前夕,重庆市“工人先锋号”获奖名单公布,石柱县人民医院检验科位列其中。

  “这一次获得重庆市‘工人先锋号’荣誉称号我们感到很自豪,因为这是对我们工作的肯定。”谈及获奖感受,科室秘书、技术负责人马陶这样说到。

  近年来,重庆市石柱县人民医院检验科获得了诸多亮眼成绩,每一份成绩的背后都离不开每个石医检验人的辛苦付出。作为一个相对独立、封闭的科室,与其他直面患者的临床科室相比,他们更像是“幕后英雄”,为临床医生诊疗提供准确、快速的检测依据,默默无闻地守护患者健康。

科室医务人员日常工作。石柱县人民医院供图

  加速检测硬件建设 提升检测结果质量

  1958年,石柱县人民医院检验科成立,经过六十多年的发展,检验科从以前的纯手工检测到目前拥有20余台全自动分析仪器、先进的生化流水线、完善的院内物流系统等;从以前简单的“三大常规”检测到目前几百项的检测能力,大大提高了医院对复杂疾病的诊断能力,满足了石柱县人民日益增长的健康体检需求。

  “我们医院在2018年引进了先进的生化流水线设备,在整个周边片区我们应该都是率先开始使用的。”马陶表示,自从科室开始使用生化流水线设备检测以来,检验效率相比以往提高不少。不仅提高检测结果的可靠性、减少了人力成本,还能够减少患者的等待时间。

  一份份待检测样本有序在传送带上传送,通过对条码的识别,每一份样本都将被送往不同的地方,在完成所有操作流程后再次回到原点。

  “这样就可以避免在人工操作中污染样本,保证生物安全,同时还可以避免人工操作中出现的一些差错。”马陶说。

  为了确保检测结果的准确性和可靠性,检验科医务人员还一直积极开展室内质控工作,持续提高检验报告质量,全科室定量项目室内质控项目覆盖率达到100%。同时还坚持参加重庆市和国家临床检验中心的室间质评,于2018年到2021年,连续四年被重庆市临床检验中心和重庆市检验质量控制中心评为“室间评价”优秀单位。

全县部分检验人员参与培训活动。石柱县人民医院供图

  加强人才梯队建设 提升检测业务能力

  培养人才梯队,提升科室医务人员业务能力,是石柱县人民医院检验科立科之本。多年来,科室采用培训、外出进修等多种形式培养人才,使科室人才素质全面提高。科室如今现有职工18名,其中高级职称5名,中级职称7名,初级职称6名。

  2020年,作为科室的年轻医生之一,谭豹在科室的安排下前往重庆新桥医院进行为期半年的学习。在那里,他主要学习了骨髓穿刺术以及骨髓细胞形态学检测技术,能够对血液系统疾病进行检测。

  “虽然目前我们医院需要做这类检测的病人不多,但是我们还是要尽力去为病人服务。”谭豹表示,如果医院没有开展此项检测技术,即使临床医生怀疑患者可能患有某种血液疾病,也无法通过检测手段进行证实,病人的病情无法得到确诊。

  刘先生是一名长期在东莞工作的石柱人,由于身体不适在当地医院就诊,诊断结果为贫血,但贫血原因始终没找到,多方考虑后刘先生决定回到家乡进行确诊和相关治疗。

  谭豹在和临床医生及患者沟通后,通过骨髓穿刺术及骨髓细胞形态学检测,为临床医生提供了重要的诊断依据,确定他患有急性白血病。得知病情后,刘先生便前往市内某三甲医院进行再次确诊,结果与医院诊断相同,如今又重新回到了石柱县人民医院进行后续的治疗。

  检测业务能力不断提升,实现患者在家门口就能就医。“如果我们没有开展这些项目,那么患者就要跑到其他地方去检测,这样就会加重他们的经济负担,同时也延误了病情,很可能也会错过他们的最佳治疗时间。”马陶说。

2020年获得重庆市细菌耐药检测“优秀检测单位”称号。石柱县人民医院供图

  帮扶乡镇检测建设 提升辖区检测水平

  作为石柱县开展临床检验最早,检验能力最强的单位,石柱县人民医院检验科是“石柱县临床检验质量控制中心”挂靠单位,重庆市临床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辖区内各乡镇医院业务及技术指导,为提高全县检验业务能力添砖加瓦。

  2018年,科室加入了全国细菌耐药监测网,为遏制耐药细菌流行的播散,推动抗菌药物的合理使用提供科学参考依据。经过努力于2020年获得重庆市细菌耐药检测“优秀检测单位”称号。

  “在提高全县医院检测能力上,我们做了很多工作。对全县的所有的乡镇医院,包括民营医院的检验科,都进行了摸底。包括实验室面积、仪器设备、检测项目、检验人员数量、人员职称等。”马陶表示。

  马陶说:“我们帮助了很多乡镇卫生院完善他们的工作制度、标准操作流程、工作台账,帮助他们开展新项目等。”在石柱县人民医院检验科的帮助下,如今部分乡镇卫生院的检验水平得到了很大的提高。除了派人前往其他医疗机构,科室还会接受下级医疗单位的医生前来进修学习,而他们也将会把所学知识、技术带回当地,让患者就近得到更好的服务。

  2017年至2018年,石柱县人民医院检验科完成了石柱县所有卫生单位检验科摸底工作。近三年来,科室还派出专业检验技术人员前往多家乡镇医院、社区医院、民营医院进行了30多次的现场指导。2019年、2020年、2021年科室承办了石柱县临床检验学术年会,并邀请市内多名专家到医院对全县检验人员进行培训。

  为了帮助县内其他医疗机构提升检验水平,石柱县人民医院检验科还专门建立了微信工作群,方便大家在群内进行工作上的交流。

  提高检测准确率、减少患者的等待时间是石柱县检验科每一个人的追求,未来,他们也将继续砥砺前行,做好患者的坚实后盾。(刘林杰)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