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焦点关注

鼻出血别紧张 医生告诉你如何对症施策

2022年06月16日17:09 |
小字号

  近日,正在上夜班的杨大哥右边鼻腔开始流血,由于无法止血,杨大哥赶紧到重庆仁品耳鼻喉医院,想把鼻血止住。经过一系列检查和诊疗后,重庆仁品耳鼻喉医院鼻科主任李明栋介绍,杨大哥右侧鼻腔肿瘤已经长到了鼻腔口,而且病变已经向后经后鼻孔突入鼻咽腔。当晚鼻出血就是杨大哥右侧鼻腔肿瘤造成的,但是因为右侧鼻腔肿瘤堵塞,鼻血没办法正常从右侧鼻腔流出,所以,一部分从左侧鼻腔流出,还有一部分从口中流出。在检查结果正常,符合手术要求的情况下,李明栋为杨大哥实施手术,成功为杨大哥切除了鼻腔肿瘤。

  据了解,杨大哥4、5年前开始鼻塞,有时候擤鼻涕时也有血丝,但不严重就没在意,两年前还到医院手术切了一个肿瘤,本以为把肿瘤切了就好了,没想到那天晚上就突然血流不止。李明栋介绍说,鼻部肿瘤是导致鼻出血很常见的一个因素,杨大哥第一次手术后因为没有遵医嘱按时用药和及时复诊,可能导致了鼻部肿瘤的复发,造成了这次出血的情况。

  在此,李明栋也提醒大家,如果出现流鼻血不止的情况,一定要及时到医院进行止血和检查,查出出血的具体原因,然后对症治疗才能从根本上止血。

  鼻出血有哪些原因?

  鼻出血是临床常见的症状之一,病因复杂多样,主要包括两大类:鼻部外伤、炎症、鼻腔鼻窦及鼻咽部肿瘤、鼻中隔偏曲等鼻部疾病;包括心血管病及血液病在内的全身疾病等。

  错误急救措施要不得

  头后仰或平躺下来,往鼻孔里塞纸团,举起相反一侧胳膊,这些止血的方法都是错误的。头后仰或平躺,会导致血液进入咽喉,严重的血液会被吸进气管及肺部导致窒息;塞纸团不仅不能对出血点产生足够的压力,相反有些纸巾还会造成鼻腔黏膜的进一步损伤,加重病情。

  正确止血措施一定要学会

  保持镇静,不要慌。紧张、恐惧等不良情绪会引起血压升高,加重流鼻血症状,尤其是有高血压的人群。所以,发现自己流鼻血千万不要慌,先让自己冷静下来,然后进行下一步的自救或者求助。

  正确按压 才能快速止血

  用出血鼻腔同侧手的大拇指指尖,紧紧压住出血一侧鼻翼上方,或者直接用拇指和食指捏住两侧鼻翼,压10分钟左右。注意按压力度不要太强,以免鼻血没止住,反而伤害到鼻腔。

  保持正确姿势+冷敷

  流鼻血时马上就近坐下,身体略向前倾,头稍低位,张开嘴巴,用嘴呼吸,同时正确按压鼻翼。保持正确的姿势后,可以用冰袋或者凉毛巾敷额头或颈部,通过“冷刺激”来收缩头颈部区域血管。

  自行急救无效 赶紧就医

  鼻出血属于急症,自己没办法有效止血就要赶紧就医;如果自己止住了血,但是为了避免误诊,还是要到耳鼻喉科做一些必要的检查,查出具体出血原因,确定出血部位,才能真正治愈。(重庆仁品耳鼻喉医院供稿)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