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教育

院长说专业  教师说课程  辅导员说育人  学生说文明

重庆理工职业学院开展“四说”教学竞赛

2022年06月21日19:01 |
小字号

  6月17日,重庆理工职业学院举行了“学生说文明——校园文明见行动”展演,至此,该校为期一个月的“四说”教学竞赛活动结束。为深入推进高等职业教育专业建设、课程建设,加强学生管理正规化,强化文明修身教育效果,该校从5月下旬起陆续开展“院长说专业(群)、教师说课程、辅导员说育人、学生说文明”(简称“四说”)竞赛活动。

院长说专业。重庆理工职业学院供图

院长说专业。重庆理工职业学院供图

  在“院长说专业(群)”决赛上,来自建筑学院、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学院、现代康复学院、智能汽车学院等学院的9名院长或专业带头人参加。他们分别从各自专业角度谈了专业设置的理由、人才的需求和培养规格、课程设置与课程建设、专业建设的现状、实习实训的问题与对策、未来的发展与规划。

  此次活动主要为了检验各二级学院院长和专业带头人对本学院所开设专业的熟悉程度、对人才培养的改革与思路、对课程设置与实施的理解与探索、对专业建设的规划与展望,极大地调动了院长关注专业、思考专业、研究专业、参与和指导专业建设的积极性。

辅导员说育人。重庆理工职业学院供图

辅导员说育人。重庆理工职业学院供图

  6 月 10日,重庆理工职业学院进行了“辅导员说育人”决赛。入围决赛的10 名辅导员紧紧围绕着“育人”这个主题,分别从学生思想教育、日常行为规范、安全管理、心理健康疏导、人文关怀、文明修身实践、人生规划等多角度入手,积极探索铸魂育人的新思想、好办法。通过本次竞赛,辅导员之间互相学习借鉴,交流育人心得,聚焦矛盾和管理瓶颈,大胆提出工作改进思路,展现了辅导员们融入学生群体,走进学生心中,全身心投入育人工程的良好工作姿态。

老师说课程。重庆理工职业学院供图

老师说课程。重庆理工职业学院供图

  6月15日,“教师说课程”决赛在该校行政楼进行。比赛现场,每位参赛教师完成一门课程的说课,教师们分别从课程定位与目标、设计思路、课程内容、课程思政、教学模式改革、实践教学设计、课程考核管理等方面,展开深入浅出的精彩讲解。比赛结束,学校还对如何进一步提高“说课”能力对全体教师进行了升级培训辅导。学校校长王鲁男对参赛教师的表现逐一点评。

  据了解,该校一直把提高教师的授课能力作为抓教师队伍建设的重中之重,并把“说课”作为打磨和提高教师核心素质能力的重要途径。

  6月17日,“学生说文明——校园文明见行动”展演活动在该校国际会议中心举行。

学生说文明。重庆理工职业学院供图

学生说文明。重庆理工职业学院供图

  “学生说文明”活动是该校本学期开设《大学生文明修身教育》课程,推行“文明修身实践”活动的成果展示形式之一,旨在倡导师生共创文明校园。经过一个多月全校学生海选角逐,最终10个团队72名选手入围总决赛。

  参赛选手结合学校开展的《大学生文明修身教育》和“文明修身实践”活动,以演讲、小品、相声、快板、情景剧等形式,多角度呈现文明修身结硕果,以丰富新颖的表现形式展现校园文明。

  该校负责人表示,此次“学生说文明”展演活动,是该校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实施“三全育人”,推行素质教育的有益探索,折射出高职学子对于自我文明修身、创建文明校园、奉献文明社会等内容的所思、所悟、所得、所行,展示了新时代大学生积极昂扬的精神风貌。(重庆理工职业学院供稿)

(责编:秦洁、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