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金融>>要闻

中国银行重庆市分行金融知识宣传系列之四

中行重庆市分行提醒:远离非法集资,理性投资理财

2022年06月22日15:57 |
小字号

为进一步提升消费者金融素养,帮助消费者掌握必要的金融知识和技能,提升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守护好自己的“钱袋子”,中国银行重庆市分行面向广大市民推出金融知识系列分享。本期分享主题为《远离非法集资,理性投资理财》。

参与非法集资的危害:

很多非法集资会借助社会热点、科技前沿词汇(例如区块链、元宇宙、养老金融等)来打造投资项目,向社会大众宣传“高收益无风险”来吸收资金。前期给投资者一些利息,让投资者尝到甜头,有些投资者还会因此增加投资。到后来资金链断掉后,就不会再给投资者利息、甚至本金也无法归还。

《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条例》明确,因参与非法集资受到的损失,由集资参与人自行承担。金融消费者要珍惜自己的财产,对投资风险密切关注、对投资项目应通过政府网站进行核实,认准正规融资渠道谨慎投资,以免因投机心态误入非法集资圈套,令自己承担财产损失和担负心理压力。

理性看待理财产品的净值波动:

金融消费者要注意理财产品和存款的区别,存款可以保证本金和收益,但是理财产品是有净值波动的。

资管新规施行后,保本型理财产品彻底不复存在了,只要市场有波动,理财收益就会随之调整。理财产品暂时出现的破净并不代表实际亏损,由于理财产品期限相对较长,产品管理人通过配置中长周期的标度,将在一定程度上熨平短期市场带来的波动,理财产品到期后实现正收益的概率也相对较大。

金融消费者要树立正确的理财观念,正确认识风险与收益相匹配的投资基本原则。根据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选择理财产品,不盲目从众;理性看待市场波动,不过分焦虑。坚持理性投资、价值投资、长期投资。(中行重庆市分行 供稿)

(责编:盖纯、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