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金融>>要闻

深化党建引领  凝聚红色合力

重庆银保监局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重庆银行业保险业高质量发展

胡虹 罗婷婷
2022年06月22日17:20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以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开新局、见成效,形成“围绕监管抓党建,抓好党建促监管”的生动局面。近年来,身处红岩精神的发源地,重庆银保监局坚持“国之大者”红色情怀和“人民至上”服务理念,坚守政治机关定位,强化政治使命担当,“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推动引领重庆银行业保险业全力支持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强化政治统领  做为民监管的“实干者”

牢记政治机关定位,重庆银保监局坚持党对金融工作的全面领导,制定党建高质量发展二十条措施,紧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西部金融中心等重要机遇,引领银行业保险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重庆银保监局针对内外部“数据孤岛”的痛点主动作为,推动建设了中西部首个“数据共享+业务协同”的金融综合服务网——“金渝网”,首次系统地突破了银行业保险业与政府公共数据互联互通的瓶颈,构建起一条金融信息共享“高速公路”,由监管部门带领构建行业数据优势,增强行业核心竞争力,为大数据时代的监管能力、服务能力建设赢得了战略主动,为大数据赋能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构建起新格局,为普惠型数字化金融产品的大量涌现奠定了坚实基础。

目前,“金渝网”已接入了当地全部银行保险机构,与12个行政领域主管部门实现专线互联互通。与市级部门联合推出“信易贷·渝惠融”“渝快保”等惠企便民金融产品,目前正全力推动辖内银行机构将金融服务接入“渝快办”“一网通办”事项。

“‘金渝网’的特质让全市营商环境更‘优’,金融普惠落地更‘实’,重点行业发展更‘稳’,数据安全能力更‘强’,政银保连通率由原来的不足5%提高到最高100%,每年专线连接成本预估可下降90%以上。”重庆银保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金渝网”目前已接入重庆全部银行保险机构,与市政府办公厅、发展改革、政务大数据、税务征管等12个行政领域主管部门实现专线互联互通。四川部分银行业金融机构正开展专线接入工作,将持续赋能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完善机制建设  做红色基因的“传承者”

今年3月,2021年度“感动重庆十大人物”揭晓,扎根服务“三农”第一线12年、在乡村田埂行走过3万多里的共产党员——农行重庆武隆支行信贷员傅小康,荣获2021年度“感动重庆十大人物”称号。

2020年,重庆银保监局扶贫工作队被评为市纪委监委扶贫集团“重庆市脱贫攻坚工作先进集体”;乡村振兴战略全面铺开后,该局创新“驻村扶贫、驻点振兴、驻扎解难”机制,坚持以党建带团建,被团中央授予“全国五四红旗团委”荣誉称号。

从个人到团队,深植红色基因的巴渝大地上,重庆银行业保险业近年来不断涌现出“傅小康”式的“田坎上的信贷员”“乡村里的监管员”“救援一线的理赔员”等先锋模范,以及一大批接续奋战在乡村振兴一线的金融工作者,成为了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推动红色金融事业高质量发展的中坚力量,在增进民生福祉上跑出了重庆金融“加速度”。

“一直以来,我们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推动监管干部队伍‘选育用管’精准化精细化精确化,注重在抗击疫情一线、重大风险处置一线、基层一线锻炼培养干部,打造‘忠专实’干部队伍。”重庆银保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局在全国率先出台加强改进监管组党建“二十二条实施意见”,以制度建设“废改立”引领监管改革“放管服”,推动党建监管“双融双通双促双优”。同时,积极推动“央地协同”,共建江北嘴金融党建先行区,打造具有重庆特色、全国影响的金融党建品牌“红金渝”,推动金融党建、社会基层治理、风险合规管理网格体系建设“三网融合”。

此外,该局着力强化监管权力运行监督,建立纪检部门与监管部门协调联动机制,制定监督监管三方联动办法,探索建立“清廉金融文化指数”评估体系,深化建设“重庆清廉金融文化教育培训基地”,指导200多家机构共签《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廉洁风险防控清单》,10余万名从业人员签订《廉洁承诺书》,长效构建“亲”“清”监管关系,以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为监管中心工作提供坚强政治和纪律保障。

勇担当善作为  做护航经济的“奋进者”

今年以来,重庆银保监局扎实落实稳住经济的一揽子政策措施,主要负责人带队深入银行保险机构和区县开展专项督导,全力引领和推动银行业保险业在护航全市稳住经济大盘工作中发挥重要作用。

该局联合相关市级部门细化出台金融支持稳住经济大盘14条具体措施、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56条纾困扶持措施, 1-5月新发放企业类贷款利率4.31%,同比下降0.55个百分点;无还本续贷余额916亿元,同比增长31.62%;减免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信贷服务收费超过3200万元。

数据的持续向好,是重庆银保监局扎实落实稳住经济的一揽子政策措施,全力引领和推动银行业保险业护航全市稳住经济大盘的有力印证。该局还聚焦国家重大战略落实落地,一体推动党建、政策、信贷、保障、服务“五直达”更加精准有效。

积极推动出口信用保险为外贸企业提供保障。1-5月,中国信保重庆分公司承保金额36.6亿美元,同比增长16.8%,支持745家企业出口32.9亿美元。

依托“金渝网”建立首个省级信用信息共享共建数字平台——“信易贷·渝惠融”,实现辖内90家银行保险机构、5708家营业网点全联通,惠及107万户企业、200万户个体工商户。

助力货运物流保通保畅。今年1-5月,全市银行机构累计对826户受疫情影响的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相关企业实施延期还本付息金额达27.5亿元,保险机构为全市货运物流行业提供风险保障达3573.1亿元。

开展金融“保链接链强链”行动。制定《重庆市银行业服务制造业监管评价办法》《绿色融资业绩评价考核办法》,推动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协同发展。截至5月末,制造业贷款余额达到4280.9亿元,同比增长19.4%。

强化“老幼特新”精准帮扶。制定《金融支持新市民安居乐业实施细则》《2022年重庆银行业保险业普惠金融工作要点》等政策制度,持续提升金融服务可获得性。1-5月,辖内银行机构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7.3亿元,直接扶持9279人创业。截至5月末,重庆市专属商业养老保险惠及参保人员达到10465人,其中灵活就业人员超六成。城市普惠型医疗保险“重庆渝快保”为460万参保市民提供风险保障提供风险保障15.4万亿元。

(责编:秦洁、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