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

返乡人“新农人”:让“寂寞”土地重生丰盛农作

胡虹 陈骅
2022年06月23日15:32 |
小字号

余勤川在流转的土地上查看农作物。陈骅摄

余勤川在流转的土地上查看农作物。陈骅摄

种土豆是一门好生意吗?在回乡创业的第二个年头里,余勤川仍在摸索:一年种植两季土豆;收割后在土地闲置期间种点红薯;把不规则的边角坡地利用起来种些蔬菜瓜果……“心回家、人回乡,这次是真的决定留在家乡了。”余勤川斩钉截铁地说。

思乡情节生 从零开始耕

2020年7月,27岁的余勤川辞去在浙江绍兴一家五金企业的主管工作,带着妻子回到家乡--重庆丰都县仁沙镇永坪寨村,打算寻找合适的农产品发展种植产业。

余勤川回乡创业的想法得到了妻子的支持,“那些年,不少年轻人总是往外走,家乡的田地都成了‘寂寞’的山水。”每次回家,看着无人种植的荒地,余勤川留乡创业的想法都更加坚定,“这一次,是真的决定留下来,不走了。”

尽管从小生活在农村,但读书毕业后便外出务工的他,对农业种植的认识仅是基于小时候看父母劳作的记忆。如今的农产品该怎么选种,土地又该如何养护,曾一度让余勤川迈不出创业的第一步。

同年8月,仁沙镇协调县农委、农科院的相关专家到村里开展农产品种植相关知识技能培训。培训结束后,余勤川夫妻俩迅速决定在村里租下5亩地,一边尝试种植土豆,一边学习农产品的培育技术、机械使用,从零开始,从无到有。

到了年底,土豆有了些收获,余勤川的干劲也越来越足了。

余勤川检查红薯的根茎是否垂下去。陈骅摄

余勤川检查红薯的根茎是否垂下去。陈骅摄

土壤“不撒谎” 农技增收获

有了初次尝试的经验,2021年2月,余勤川夫妻俩在家对岸的李家坪村流转土地七十余亩,准备大规模种植土豆。由于春季土豆已过了下种时间,夫妻俩培育的秋季土豆全年产收仅有3万余元,“还不够投入的成本费用,等于白干了一季。”

当时的余勤川并不知道,春秋两季土豆收割后的闲置时间,土地还能再次利用起来种植其他农作物。“红薯和花生都是不错的选择,还能持续养护土壤。”又是在一次农业专家下乡科普的讲座上,余勤川掌握了农作物生长的规律。

2022年6月,新播种的春季土豆全部收成后,成片的红薯叶正吐露新芽。“根茎要横着放在土里,这样可以让长出的红薯数量更多,形状更好。” 余勤川一边回顾着农业专家的讲解,一边小心翼翼地翻看地里是否有垂下去的红薯根茎。

在余勤川的辛勤耕耘下,收成逐季转好,他还将周边一些边角坡地利用起来,玉米、西瓜、白菜、辣椒、南瓜……“原来这些地方因为地势不平整,种不了土豆就空着,后来听专家支招,地被有效利用起来了,想吃什么都能自己种。”

余勤川讲述着他现在生活,地里总有干不完的活,翻土、堆肥、除虫……到了晚上,还要做农事日记、整理发货订单、财务记账,这些琐碎、繁杂的小事似乎并不容易,“但好在土地不会撒谎,辛苦了,总有收获。”

余勤川利用边角料坡地种植的西瓜。陈骅摄

余勤川利用边角料坡地种植的西瓜。陈骅摄

环境加政策 引得青年归

余勤川夫妻俩忙不过来时,会雇请周边村民帮忙做些农事,收成好时,能带动村民增加近万元的年收入。望着如今满地的嫩芽,余勤川笑着盘算起来,“今年的农产品收成后,毛利润应该能达到15万元。”

余勤川的故事也是丰都县返乡创业青年们的一个缩影。2021年,仅仁沙镇,就有返乡创业青年16人,带动周边200余人就地务工就业,人均增收实现3000元以上。

近年来,仁沙镇为支持青年返乡创业,持续出台惠民政策。如,镇村两级全程协助返乡创业人员流转土地,确保土地经营权流转程序合法、手续完备;协调县农委、农科院、农广校等各类服务和培训机构,为返乡创业者开展法律法规、经营管理、科学技术等方面的知识和技能的培训;协调多家银行机构积极给返乡创业者发放小额担保贷款,适当降低贷款利息等。

此外,仁沙镇还向县农业农村委申报了500亩的宜机化改造项目。通过宜机化改造,将全镇丘陵地区的地块“小变大、弯变直、陡变平”,利用归纳整理的方式将高洼不平、大小相间、分散零碎的地块改造成适合农业机械耕、种、管、收的标准化农田,从而提高劳动生产率和土地综合利用率。

“近年来,丰都县各乡镇通过做好人居环境改善、基层设施配套等公共服务,营造‘心回家、人回乡、力回引’的引才环境,让更多热爱乡村、有见识有能力有资源的人返乡成为新型职业农民,有效破解了乡村劳动力不足、产业不强的问题。”丰都县委书记张国忠表示。

(责编:秦洁、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