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要闻

近视戴眼镜后度数会越来越高?

2022年06月24日11:04 |
小字号

对于孩子近视,很多家长抱有侥幸心态,觉得太早戴眼镜会让度数越来越深,不戴眼镜可能近视能恢复。殊不知这是错误的做法,爱尔眼科重庆南坪医院副院长陈春梅表示,孩子近视后不佩戴任何眼镜,反而会使近视度数增长的速度加快。实际上随着近视度数的加深,孩子可能发展成高度近视,而一旦成了高度近视,各种眼底疾病也可能随之而来。

随着近视度数的增长,可能会面临下面这些情况:

视觉质量变差

近视度数是否增长,需要根据眼科医生指导建议进行每3-6个月的检查,近视度数发生改变则需要按照配镜原则进行更换眼镜;若是使用原镜度数继续配戴,看远会眯眼视物,使我们的眼睛动用调节力,小朋友的近视会增长过快。因此,近视儿童不仅要及时配镜,眼镜度数还应配足,过矫和欠矫都不可取。

近视手术选择受限

也有家长把希望寄托于孩子成年后做近视手术,然而需要知道的是,度数越高,可选的术式也越少。比如激光类近视手术,对于近视度数有较大限制,高度近视者可能会被拒之门外。

增加患眼疾的风险

高度近视多属于轴性近视,即近视度数越深,眼轴也越长。眼轴增长的同时,眼球结构也会发生改变,增加患白内障、青光眼、视网膜脱落和黄斑病变等并发症的风险,这些并发症可对视力造成损伤甚至失明。

良好的用眼习惯亦能延缓近视加深的速度,比如尽量避免长时间近距离用眼、阅读写字姿势要端正、多参与户外活动等。

陈春梅提醒:孩子近视加深过快,可考虑验配角膜塑形镜,多点离焦镜片或者低浓度的阿托品联合使用等,预防眼轴过快增长,延缓近视加深的速度。(爱尔眼科重庆南坪医院 供稿)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