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企业>>要闻速递

村村旺:探索产业电商路径 破解农产品上行难题

2022年06月26日19:39 |
小字号

长久以来,农村经济发展始终面临着一项难题:一边是农产品品种丰富,种出来却卖不出好价格甚至滞销;一边是城市生活物资需求量大,消费者想买却买不到价廉物美的产品。二者之间的信息、产品流通渠道如何打通?销售桥梁谁来搭建?这似乎已经成为关乎着整个县域经济发展的关键问题。

为了充分发挥互联网优势,实施“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工程,2019年6月28日,由重庆市供销合作总社牵头建设的市级农村电商综合服务平台“村村旺”正式上线。

村村旺展示中心 。村村旺供图

村村旺展示中心 。村村旺供图

三年来,“村村旺”将供销社“为农、务农、姓农”使命刻到骨子里,落到行动中,持续探索具有供销特色的产业电商发展路径,平台一头保供应,一头抓销售,上游组织基层社、综合服务社等涉农供应商入驻平台,下游与全国农产品采购商对接,撮合形成稳定的产需对接关系及信息交互渠道,并利用大数据、互联网等信息化手段,打造了涉及农产品流通各关键环节的系统矩阵,有效解决农户“种什么,怎么种,怎么卖”的问题,促进农产品流通线上线下融合发展。

“大宗订单”

发展规模化生鲜种植

受制于产销信息不对称的影响,传统的生鲜农产品销售模式多以零售为主。

“以前每家农户种植的农产品基本上都是卖给批发市场,不成规模,价格相对较低,波动也比较大,没有保证。”合川区沙鱼镇燕子村种植基地负责人赖成红说道。

2021年,“村村旺”在了解了农户的难处后,结合当地优势,率先在合川区进行了虎皮青椒种植项目试点,与铜溪镇圣灯村农村综合服务社、合川区田园飘香农业种植股份合作社建立合作关系,签订了近1000亩大宗生鲜订单合同。

村民采摘虎皮青椒。村村旺供图

村民采摘虎皮青椒。村村旺供图

今年5月份,合川区沙鱼镇燕子村基地种植的虎皮青椒大量成熟,首批4000斤虎皮青椒由“村村旺”撮合进入兴盛优选电商平台进行销售。

“现在与村村旺签订了生鲜订单合约,我们就不用再愁销路和价格了,可以把更多心思放在怎么提升产品质量上。” 赖成红笑着说道。

对此,村村旺运营中心副总经理陈雨表示,从种植主体的角度出发,“订单农业”使其有了长期稳定的销售方,利益也能得到进一步保障。她介绍到,大宗生鲜订单农业作为“村村旺”主要业务模式之一,已与全市10个区县建立供需关系,涉及土地面积5万多亩,整合60多个生鲜品类按订单模式进行常态化种植收购,与市内25家下游销售渠道形成每日稳定供应的合作关系,现已累计供应蔬菜18636.83吨,鸡蛋1850.54万个。

未来,“村村旺”将继续扩大大宗生鲜订单农业种植规模,撮合更多的电商平台、生鲜超市与种植主体建立长期合作关系,进一步规避市场波动带来的风险,切实提升涉农主体的收益。

“以销定产”

搭建供需对接“双向”桥梁

“以前是种出庄稼找买家,如今有了买家再种地,别看顺序颠倒下,挣的钱可差好几倍”。梁平区供销合作社主任张幸玮介绍,过去,当地“先种植、后销售”的模式往往因为市场波动和销售渠道的不固定,导致农产品价格不稳定,甚至发生因为滞销而低价贱卖等情况,农民利益受损严重。

农户采收青菜头。村村旺供图

农户采收青菜头。村村旺供图

秉承为农服务初心,村村旺平台自成立之初,就积极与涪陵榨菜集团进行对接,为梁平区的青菜头找到买家。

“我们会根据农户的种植规模和产品质量,与合作企业设定保底的收购价格,这样对于农户而言,只要按订单种植,企业就会照单全收,且不管行情如何,利润都有所保证。”陈雨表示。

此外,“村村旺”还会组织专家对农户、专业合作社等涉农主体提供免费的种植技术、电商知识、系统应用等专业领域培训服务。

据了解,截至目前,“村村旺”订单农业项目已经链接12个区县20余家基层社、300余家村集体经济、100余家专业合作社。与涪陵榨菜集团、郎酒公司等8个大型加工型企业形成战略合作关系,仅青菜头单品累计发展种植面积就已经达到10万亩,直接带动12个区县10000户农户增收900万元。

不仅如此,“村村旺”还以青菜头订单模式为原型,今年春季在石柱、永川、合川等区县发展辣椒、糯高粱、油菜等原料型订单项目共3万亩;计划今年冬季将在梁平、忠县、万州等10个区县发展青菜头、萝卜、芥菜订单项目,预计种植面积将达到10万亩。

“多方联动”

广开精品农特产品销路

“欢迎各位来到直播间,现在给大家推荐的是开州紫水小灶炒豆干,质地细腻,豆香味浓郁,数量有限,朋友们赶紧下单哟!”

今年3月31日晚18时30分,由重庆市供销合作总社和重庆农村商业银行联合推出的“乡村振兴”渝东北专场直播带货活动在“村村旺”展示中心迎来首播。

“乡村振兴”渝东北专场直播带货活动。村村旺供图

“乡村振兴”渝东北专场直播带货活动。村村旺供图

重庆精品农特产品普遍存在产品规模小的问题,“村村旺”充分发挥线上线下渠道优势,深入推进产销对接和消费扶贫,依托“村村旺”和村镇级供销网点打通服务“三农”最后一公里,助力重庆精品农特产品“卖的多、卖的远、卖得好”。仅开州紫水豆干,通过“村村旺”平台累计销售额达40.2万元,2021年较2020年同期增幅高达10.56倍。

截至目前,“村村旺”与全市18个区县联动,汇集精品农产品1195个SKU,通过社区拼团、企业团购、电商代运营、直播带货等多种营销方式,联结1800家企业用户、7万多个人用户及20多家机关、企事业单位、金融机构,“购正宗农特产品,上村村旺平台”的态势已逐步形成。

据悉,下一个三年,“村村旺”将继续秉承为农服务初心,以“增用户,扩规模,创效益”为发展目标,聚焦农产品上行,持续优化平台功能,畅通产品和信息流通渠道,吸纳重庆更多的特色农产品入驻“村村旺”,为三农发展“输血”,为乡村振兴“加油”。(孙启凡)

(责编:秦洁、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