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企业

中国移动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系列报道之一

加快新基建 筑牢成渝高质量发展数字底座

2022年06月27日11:55 |
小字号

位于重庆两江新区水土新城的中国移动(重庆)数据中心。中国移动重庆公司供图

位于重庆两江新区水土新城的中国移动(重庆)数据中心。中国移动重庆公司供图

两年多来,中国移动在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中,加速构建“连接+算力+能力”的新型信息服务体系,坚持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努力为成渝地区做强做优做大数字经济持续贡献数智力量。

双千兆跑出新基建“加速度”  

“一盘棋”“一体化”成高频词

6月24日,在重庆市万州区余家镇,中国移动重庆公司(以下简称“重庆移动”)网络建设人员刚完成了一次5G基站巡检。翻过大凉山,对面就是四川达州。这个与四川达州相邻的乡镇,已于2021年8月实现了5G网络全覆盖,而与之相邻的四川达州也于同年11月完成了5G网络全覆盖。

万达开区域地处川渝鄂陕四省结合部和三峡库区腹心地带,自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以来,“万达开川渝统筹发展示范区”被正式纳入重庆、四川的发展规划。

两年多来,中国移动进一步加快在万达开区域等多个川渝毗邻地区的5G建设步伐,在网络规划上,川渝两地协同发展“一盘棋”,编制并实施中国移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网络发展专项规划,实现网络建设的同规划、同部署、同建设、同开通。截至目前,中国移动在成渝地区已累计建成5G基站近7万个,

在2021年工信部全国重要城市5G网络测试中,成都、重庆均获评“5G网络质量卓越城市”。

除了5G,中国移动正在加快构建以成都、重庆为核心的“千兆城市群”,努力实现川渝城镇以上千兆宽带全覆盖。截至目前,重庆移动已建成千兆小区超8000个,四川移动也同步将千兆网络覆盖到全省1300万城镇住户。在今年5月17日“世界电信和信息社会日”前夕,重庆移动正式发布了FTTR全光WiFi千兆光纤网络技术,能够更好满足家庭用户、中小企业园区等对千兆网络定制化的组网需求,进一步助力千兆城市建设。

中国移动四川公司发力新基建全速开展5G建设。中国移动重庆公司供图

中国移动四川公司发力新基建全速开展5G建设。中国移动重庆公司供图

主动承接“东数西算”工程

让“规划图”变成“施工图”

夏至过后,重庆开启了一年一度的高温模式。

在重庆经开区的一处建筑工地上,工人们正挥汗如雨,作为在成渝地区建设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以下简称“成渝枢纽节点”)的“新成员”——中国移动成渝(重庆)江南数据中心正在拔地而起。

今年2月,国家在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成渝、内蒙古、贵州、甘肃、宁夏等八地启动建设国家枢纽节点,并规划了10个国家数据中心集群。其中,成渝枢纽节点建设的重中之重是打造重庆数据中心集群和天府数据中心集群。

类似于农业时代之水利、工业时代之电力,算力,已成为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础设施、数字经济的核心生产力。如果把算力比作是电,算力网络就好比是电网,电网支撑着数亿人们和不同商业的用电需求,而在万物智联时代,算力网络可以满足自动驾驶、云游戏、人脸识别、VR/AR等新兴应用的实时计算需求。

当前,中国移动正在创新构建以算为核心、网为根基的算力网络,让泛在融合的算力服务能像水电一样,可“一点接入、即取即用”,在成渝地区,进一步加快数据中心布局优化和网状互联,加速数据深度运用。

在重庆,除了在建的中国移动成渝(重庆)江南数据中心,位于水土工业园区的中国移动(重庆)数据中心二期建设已竣工,并连续两年获得国家绿色数据中心认证。在四川,西南地区最大的中国移动西部云计算中心100%利用绿色再生能源,创新打造数智化绿色数据中心。

这三个数据中心均被纳入成渝枢纽节点数据中心集群起步区内,将形成同城异局址双活能力,有效降低算力能源消耗,为成渝地区政府、金融、医疗行业的政企客户提供更丰富的算力服务,助力区域协调发展,更好支撑“东数西算”在成渝地区的落地。

中移物联网有限公司参展第四届智博会。中国移动重庆公司供图

中移物联网有限公司参展第四届智博会。中国移动重庆公司供图

“能力服务”开放共享

释放数据要素、技术要素的新价值

“通过这个平台,能够实时了解到四川和重庆之间的人口流动情况。”在重庆移动一处大屏幕前,呈现的正是

当前,如何运用数据、技术等新要素释放新的生产力,是各行各业都需要回答的时代新课题。为此,中国移动提出,构建由数据中台、技术中台、业务中台组成的业界标杆级智慧中台,对内支撑企业数智化转型,对外拓展全社会数智化应用,加速“上云用数赋智”进程。在重庆移动,已有64名“数智员工”持证上岗,覆盖服务、网络、财务、运维等领域,极大提高了一线生产效率。在四川移动,区块链存证能力有效实现信息及操作的事中留痕、事后审计,大幅降低了电子数据存证成本,提高了存证效率和可信度。

位于重庆的中移物联网有限公司是中国移动在物联网领域的主责企业。近日,由其打造的国产自主物联网操作系统——OneOS物联网操作系统,成功入选工信部发布的《2021年物联网示范项目名单》“关键技术攻关类”第1位,能为成渝地区千行百业提供安全、可靠的核心技术底座,对保障国内物联网产业链安全具有重要价值。

惟进取也,故日新。下一步,中国移动将始终坚持“至诚至性、成己达人”的责任担当,继续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贡献数智新力量。(孙启凡)

(责编:秦洁、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