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

儿童近视的常见原因有哪些?

2022年06月27日15:30 |
小字号

如今,近视人群越来越低龄化。在以前,近视者大多都的以青少年为主,而现在会发现越来越多的儿童也都纷纷戴上了近视眼镜。爱尔眼科重庆南坪医院副院长陈春梅表示,近视防控,“防”与“控”同样重要。那么什么样的宝宝更容易患近视?哪些食物对预防近视有帮助呢?

哪些宝宝比较容易患上近视?

早产儿童易发生近视:孩子早产的情况下,后期对于眼睛的呵护要注意,早产2周或2周以上的小儿,其在儿童期常发生近视眼。这是由于这些儿童先天发育不良,后天遇到不良因素导致眼轴发育过长所致。

睡觉时间少的孩子易患近视:在儿童生长发育的加速期,特别是7-9岁和12-14岁时,如果孩子睡眠时间减少,或人为剥夺睡眠时间,会引起部分儿童发生近视眼。

孩子的体重比正常体重低,容易患近视:凡出生时体重小于2500克的小儿,其在青春期前容易发生近视眼。发生近视眼的机理,与早产儿童发生近视眼的机理是一样的。

注意遗传的问题,父母为近视眼,其子女易患近视眼:近视的遗传程度随度数的加深而增加。一般来说,300度以下的近视与遗传关系不大;300-600度的近视与遗传关系密切;600度以上的近视几乎都与遗传有关。

吃什么对宝宝的眼睛好?

1.多吃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维生素C是组成眼球晶状体的成分之一,维生素还可以有效抑制细胞氧化,缺乏维生素C容易使宝宝眼睛干涩。

2.富含维生素A的食物,对于眼睛的呵护好,要注意预防,缺乏维生素A眼睛对黑暗环境的适应能力减退,严重的时候容易患夜盲症。而且维生素A还可以预防和治疗干眼病。

3.摄取营养物质,维生素B群含量丰富的食物,眼睛的视网膜中储存有相当多量的游离维生素B2。如果孩子维生素B族缺乏,会导致眼睛畏光、流泪、烧疼及发痒、视觉疲劳、眼帘痉挛。

陈春梅提醒,容易患近视的宝宝,平时应该多吃对眼睛好的食物,对孩子的视力发育起到帮助。作为父母在做好日常护理的同时,应该定期到正规医疗机构给孩子做眼部体检,一旦发现视力出问题,在医生指导下及时科学地控制和治疗。(爱尔眼科重庆南坪医院供稿)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