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金融>>要闻

“‘光’耀巴渝廿六载 ‘大’有可为扬新帆”系列之二

光大银行重庆分行:深耕乡村振兴 强化金融支持普惠涉农

2022年06月27日10:46 |
小字号

6月28日,光大银行重庆分行迎来26周岁生日。多年来,该行在监管部门、光大集团和总行的指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经济金融方针政策,秉持“审慎、稳健、合规”经营理念,致力于为客户提供全面优质的综合金融服务,为助力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不断注入金融“活水”。6月26日起推出“‘光’耀巴渝廿六载  ‘大’有可为扬新帆”系列,展现光大银行重庆分行扎根巴渝大地、服务重庆发展的做法、成效和亮点。

  近日,人民银行重庆营业管理部与重庆银保监局公布了“2021年度服务乡村振兴工作情况”的考核结果,光大银行重庆分行获评“优秀”,是获此等级的两家股份制商业银行之一。近年来,光大银行重庆分行深入贯彻并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部署实施,积极履行央企责任,坚定不移践行阳光普惠使命,切实提升服务乡村振兴的能力和水平,取得了良好成效。

截至2022年5月末,该行涉农贷款余额43.31亿元,较年初增加5.14亿元;普惠型涉农贷款余额6.89亿元,比年初增加1.35亿元。

体制机制建设先行  打造“阳光兴农”品牌

根据“十四五”规划纲要对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出的重要部署,去年以来,光大银行重庆分行持续加大对“三农”领域的信贷支持力度。

2021年9月,该行率先在股份制商业银行中成立“乡村振兴金融部”,牵头负责涉农贷款、精准帮扶贷款、涉农创新金融产品等业务,并制定详细、全方位的评价指标,从贷款规模、贷款质量、贷款品种、综合服务等多维度引导乡村振兴业务。

同年10月,以分行行长为组长的“服务乡村振兴金融工作领导小组”成立;11月,正式发布“阳光兴农”乡村振兴综合金融服务品牌。不断完善的体制和机制,为该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业务打下坚实的基础。

同时,该行积极推动服务乡村振兴政策跟进,如农林牧渔业贷款、支农贷款、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贷款等,给予了FTP减点优惠;借助“信贷工厂”流程优势确保普惠及普惠型涉农业务高效审批;配置普惠金融专项贷款额度优先保证普惠型涉农贷款的投放等。

目前,该行已在江津区四面山镇、永川区陈食街道、涪陵区清溪镇等地建成11家“1+2+N普惠金融到村”基地,以基地为中心推进服务乡村振兴的广度和深度。

深耕乡村金融创新  助推产业兴“三农”兴

乡村振兴,发展产业是关键。光大银行重庆分行围绕乡村振兴业务模式、业务场景、融资工具等方面展开多元探索,不断加强金融产品及模式创新,以创新乡村金融推动“三农”产业发展。

光大银行重庆分行支持的乡村养殖项目。光大银行重庆分行供图

在市农业农村委指导下,重庆市乡村振兴投融资协会联合光大银行重庆分行、国寿财险重庆分公司、申银万国期货重庆营业部共同探索出了“保险+期货+银行”育肥猪活体贷金融创新模式。2021年12月,光大银行重庆分行以此模式向重庆海林生猪发展有限公司放款300万元,成为重庆市首单。

该行同时围绕农产品仓单质押业务展开创新,联合重庆某冷冻食品交易市场管理方开推出“阳光冷链贷”,为入驻商户提供融资。积极推动与重庆供销集团、农投集团、太极实业、洪九果品等农业重点企业合作,目前已为重庆供销集团农产品流通版块开发出“农产品供销融易贷”。

此外,借助债务融资工具、先进金融科技等,光大银行重庆分行进一步赋能乡村振兴。例如作为主承销商成功发行重庆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022年度第一期超短期融资券(乡村振兴),部分募集资金主要用于为重庆脱贫摘帽地区基层医疗机构采购药品。与头部互联网平台推出互联网小额消费贷款,为偏远农村地区送去小额信用消费贷款金融服务;便民缴费平台——云缴费,则有效解决农村偏远地生活缴费的不便。

发力重点领域和项目  金融支持其发挥引领作用

彭水三江口水利综合开发有限公司是以灌溉为主兼有发电功能的中型水库,保障着彭水县三江口村和大河坝村、保家镇片区、长滩片区10余万人用水需求,是当地重大民生项目之一。近年来,该公司拟对蓄水和灌溉扩容,导致日常流动资金紧缺。光大银行重庆分行主动对接企业需求,开通绿色授信通道,两周内完成上报、审批、投放全流程,为企业发放了1000万元乡村振兴普惠贷款。

不久前,该行落地重庆长寿乡村建设集团有限公司1.5亿元并购贷款。该笔贷款集“助力乡村振兴+绿色信贷+涉农贷款”于一体,开启了光大银行重庆分行助力乡村振兴金融服务新篇章。

光大银行重庆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金融是乡村振兴的一泉“活水”,未来还持续把金融支持更精准地投向乡村发展的重点领域、重点项目,全面提升金融服务乡村振兴的水平和质效。(李敏)

(责编:盖纯、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