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金融>>要闻

“三十四载‘交’融巴渝  迎潮共舞‘行’启新篇”系列之二

交行重庆市分行:践行普惠金融惠民生 护航中小企业稳成长

2022年06月27日10:52 |
小字号

今年6月28日是交通银行重庆市分行重建34周年纪念日。自1988年重组开业以来,该行始终坚守金融国企初心使命,主动融入国家和地方发展大局,秉持“专注主业、服务实体、服务民营、服务小微”的市场定位,聚焦重点区域、重点领域和重点行业,持续加大信贷投放力度,不断创新金融产品服务,为重庆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交行力量”。6月26日起推出“三十四载‘交’融巴渝  迎潮共舞‘行’启新篇”系列,展现交行重庆市分行倾情倾力服务实体经济、践行普惠金融、助力乡村振兴等方面的成绩和亮点。

  作为国有大行,交行重庆市分行多年来始终坚持“专注主业、服务实体、服务民营、服务小微”的市场定位,尤其在推进普惠金融方面,不断提高区域内普惠金融服务的覆盖率、可得性和满意度。今年以来,该行持续加码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精准施策,进一步探索普惠金融服务新模式,努力实现小微企业贷款“增量、提质、降价、扩面”。截至2022年5月末,该行普惠两增贷款余额53.42亿元,较年初净增9.33亿元,服务4701户小微企业,较年初净增819户。

建立走访制度  便企利企普惠到家

近年来,交行重庆市分行在探索创新服务模式中建立了常态化企业走访制度,通过金融进村、进园区、进商圈和进社区问需企业,全方位了解企业情况。针对企业反映较多的金融服务痛点、难点,创新服务产品和改进服务模式,提供合适服务方案,为企业发展贡献金融力量。

交行积极对接小微企业,破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交行重庆市分行供图

重庆某建材有限公司主营砖瓦、石材等建筑材料制造,去年初因受疫情影响,导致其回款困难,无法筹措足够资金采购原材料和设备。正在企业一筹莫展之时,交行重庆长寿支行客户经理主动上门对接该企业,并对企业的经营情况进行实地查访。

经过考察后,交行重庆长寿支行向其提供了小微贷款320万元,积极帮扶企业走出困境。今年初,随着提款陆续到期,该企业暂无法还款,为缓解其还款压力,交行又为企业办理无还本续贷,在一天内将首次提款的已到期200万进行了续贷,解决了客户短期还款压力,降低了企业的转贷成本。

创新信贷产品 解决企业融资痛难点

作为活跃国民经济重要力量的小微企业,面大量广,为社会提供大量就业岗位,在发展过程中却时常面临融资难、融资贵等困境。

针对小微企业申请难、流程繁、审批慢等难题,交行重庆分行通过整合银行内外数据资料,创新推出普惠金融线上融资类业务——“普惠e贷”。该业务聚焦于解决用户信息不对称问题,通过加强风险识别和管控,简化业务流程和办理手续,以交总行普惠线上标准化产品为基础,融合线上和线下业务,形成客户统一出口,有效帮助民营小微企业纾难解困。

小微客户使用手机申请交行“线上抵押贷”产品。交行重庆市分行供图

重庆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是一家坐落于南岸区的科技型小微企业,主要从事信息化领域的科技研发和服务,为政府单位、企事业单位及大型国企、央企、民企提供网站建设、应用软件开发、硬件销售及咨询服务等。2020年底,该企业向交行申请了“普惠e贷”纯信用贷款,随着首次半年授信到期,企业如期归还贷款本息。去年,该企业因受疫情影响,再次联系交行续办“普惠e贷”,并希望进一步降低融资成本。

了解情况后,交行经分、支行组成专班,再次实地走访公司经营场所,并现场观摩企业业务案例,听取了在服务项目中的业务合作流程及结算情况。最终决定为该企业提供“普惠e贷”续授信44万元,通过“专事专办”将融资利率在原基础上下调至当月一年期LPR定价,切实解决了小微企业的融资难题。

这是交行重庆市分行积极践行普惠金融、通过创新信贷产品而主动为中小微企业解决融资难题的一个缩影。值得一提的是,交行重庆市分行还在走访“花椒”、“食用油”等特色化农产品供应企业过程中,了解了企业需求,从产业链的思维角度送上个性化金融服务方案,通过研发“花椒贷”等信贷产品为涉农小企业提供快捷融资,优化信贷资金投放。

落实减费让利 惠企利民保民生

金融机构减费让利,旨在帮助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降低成本。今年以来,交行重庆市分行认真落实减费让利、惠企利民的工作部署,主动降低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等市场主体支付结算、融资手续费,把普惠金融实实在在的好处“惠”到实处。

交行工作人员为客户讲解减费让利政策。交行重庆市分行供图

一是用足用好各项惠企利民政策,简化业务申请、审批流程,让数据多跑路,让客户少跑路,降低客户时间成本;二是积极响应监管要求,最大限度让利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确保融资成本”稳中有降,能降尽降“,新发放贷款综合融资成本较同业及往年同期均处于低位;三是贯彻落实落实“两禁两限”、“七不准”、“四公开”监管要求,减免小微企业及个体工商户单位结算账户、管理、转账手续费等20余项,“应免尽免”、“能减尽减”,并全额承担小微企业融资所涉评估、保险、公证、抵押登记等费用。

交行重庆市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将继续大力践行普惠金融,关注民生所需,协调运用行内各项资源,不断丰富和完善金融服务体系,积极推动金融服务智能化转型,加大对小微企业、科技创新领域的金融支持力度,为更多中小微企业提供有品质、有温度的服务。(杨小春)

(责编:盖纯、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