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金融>>要闻

建行重庆市分行:付汇业务便利化为企业发展注入新动能

2022年06月27日16:07 |
小字号

  “实施外汇便利化后,不用再频繁往返银行网点,操作更简便,业务处理效率大大提高,我们能把更多精力放在市场拓展和产品研发上了。”这是近日市内某大型企业顺利完成了一笔便利化对外付汇业务后,企业负责人感受到其带来的方便快捷发出的由衷赞叹。

该企业为重庆市大型先进制造业企业,进口付汇业务频繁,以往每次付汇所需要准备的订单、发票、关单等相关交易背景材料较多,耗费大量精力和时间,企业对业务便利化需求十分迫切。

建行重庆两江分行了解该情况后,在重庆外汇管理部指导下,积极向客户宣讲外汇业务便利化政策,经过对该企业生产经营、贸易收支及内控管理等情况充分评估后,成功获批货物贸易便利化试点资格。

据介绍,实施便利化政策前,企业办理对外进口付汇业务需准备相关单据,最少需要2-3天时间。而现在,客户仅需提交业务付款指令即可完成付汇流程。同时银行处理客户业务的用时也较以往缩短了60%以上。整个流程从数天缩短到10余分钟,大大节约了企业整理单据时间和人力成本,保障了付汇及时性,提升了企业资金周转效率。截至目前,建行两江分行已按照便利化政策为所服务的企业累计办理贸易收付汇业务超过200笔,金额近3亿美元。

连日来,建行重庆市分行积极落实国家稳外资稳外贸政策部署,在人行重庆营管部和重庆外汇管理部指导支持下,认真落实国家外汇业务便利化政策,取得积极成效。截至目前,全辖30余家外汇业务分支行实现了便利化业务全覆盖,并成功落地经常项目便利化政策7项、资本项目政策9项。其中一次性外债登记、高新企业外债便利化、外汇局跨境金融区块链平台发票核验等便利化政策均为全市率先落地,电子单证等多项业务笔数保持同业领先。

建行重庆市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该行将积极履行国有大行责任,持续推动各项便利化措施发挥实效,主动向符合条件的优质企业宣传、解读外汇收支便利化政策,对接企业试点需求,扩容提效,力争让更多涉外企业享受便利化试点政策红利,助推重庆涉外经济高质量发展。(建行重庆市分行 供稿)

(责编:盖纯、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