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医视界

米绪香:护理“微笑服务”带头人

2022年06月28日20:49 |
小字号

  米绪香(右)旧照。巫山县中医院供图

“我们从建院开始就十分注重护理团队的培养和护理服务质量。”巫山县中医院建院时,作为护理团队负责人,米绪香就是最初的见证者。说起建院初期组建的护理团队,米绪香的言词间满是笃定。

来到巫山县中医院时,米绪香已经从事护理工作16年了。“当时我们护理人员只有7人,加上医生,一共28人。”谈起30年前建院时的情况,米绪香记忆犹新:“内外科在一起,一个大综合科室,床位设置50张;照光室只有一台X光机,手术室就是一张手术床,无影灯,甚至手术时只有医生,没有专业的手术护士;化验室只有一台显光镜立型机;门诊供应室就是一个高压消毒锅;护理单元有7人,负责门诊、住院、治疗等业务;作为护士长,我行政、临床都要干,跟同事们一起,两班倒着上班。”

“那个时候不觉得苦,大家都十分吃苦耐劳,一心一意的就想做好服务,保障好患者的安全。”作为第一任护理团队负责人,米绪香将优质服务理念根植人心,日常工作中,除定期开展护理技能训练、业务培训等,还在医院倡导微笑护理,打造有温度的护理服务。

“我小时候,缺医少药,母亲患有肺结核,看到医生来就诊,态度和善,觉得他们很神圣,所以我也立志学医。帮助别人解除疾苦。”米绪香认为,护理人员不仅要“护身”还要“护心”,多站在患者立场想问题,对待患者要有亲和力,让患者感受到护理的温度。

对此,她拟定了多项护理管理及考核办法,将护理态度纳入考核机制、规章制度等。她的爱岗敬业、专业奉献和“微笑”护理理念得到了传递。2003年,米绪香退休,接棒的是她曾经的学生,李颖颖。

岁月更替,物换星移。数十年过去,巫山县中医院护理团队发生了诸多变化:护理队伍更加完善,从最初的7人,到现在的170人,本科生占比达50%以上;专科特色更加明显,培育护理专科人才,30名护理骨干成为专科护士,填补了医院4个护理专科空白;护理学科建设取得成效,现开展4个护理专科门诊,并针对专病新开展23项中医护理新业务、新技术;护理科研取得突破,目前1项市级科研课题在研……不变的是巫山县中医院护理团队“为人民服务”的初心和对优质护理服务的坚守。

作为巫山县中医院护理部主任,李颖颖表示,在众多前辈的一致努力下,巫山县中医院及护理团队都取得了长足的进展。今年是医院“医疗质量提升年”和护理部“6秒微笑,温馨服务”活动年。“如今的护理服务更加制度化、规范化、品牌化,我们希望通过‘133’护理实施体系的建设,不断深化护理内涵,不负期许与重任,继续传承和发扬南丁格尔不畏艰难、勇于奉献的人道主义精神,继续开拓创新、精耕专业,用奋斗书写非凡答卷。”(蒋永劲)

(责编:盖纯、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