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金融>>要闻

“‘光’耀巴渝廿六载 ‘大’有可为扬新帆”系列之三

光大银行重庆分行:发力绿色金融 多形式“贷”动低碳发展

2022年06月28日09:38 |
小字号

6月28日,光大银行重庆分行迎来26周岁生日。近年来,该行在监管部门、光大集团和总行的指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经济金融方针政策,以三年发展规划为指引,秉持“审慎、稳健、合规”经营理念,致力于为客户提供全面优质的综合金融服务,为助力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不断注入金融“活水”。6月26日起推出“‘光’耀巴渝廿六载  ‘大’有可为扬新帆”系列,展现光大银行重庆分行扎根巴渝大地、服务重庆发展的做法、成效和亮点。

  发展绿色金融,是实现绿色发展的重要举措。今年以来,光大银行重庆分行聚焦绿色金融服务,充分发挥金融央企在渝社会职责,加速金融资源“低碳化”配置,着力丰富产品工具和服务模式,进一步深化区域交流合作,对助推重庆及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发挥重要作用。

绿色金融守护生态环保

有效服务乡村振兴

今年5月,光大银行重庆分行成功落地重庆长寿乡村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称“乡建集团”)1.5亿元并购贷款,支持该公司并购主营畜禽粪便转化为有机肥料的“源创畜牧公司”,推动地区养殖业的绿色化、产业化转型升级。

该笔贷款集“绿色信贷+乡村振兴+涉农贷款”于一体。一方面,助力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再利用,改善农村生态环境;另一方面,有效推进乡村振兴,既实现了被并购企业资产的保值增值,又强化乡建集团产业升级、改革转型,取得国企改革“1+1﹥2”的效应。

这是光大银行重庆分行积极探索绿色金融支持区域发展的新路径,着力推动绿色金融与经济转型发展有机结合的真实写照,也开启了该行以绿色金融助力乡村振兴的服务新篇章。

绿色金融搭配新能源

助低碳企业长足发展

“公司新能源汽车系统、5G通信零配件及模具生产线建设进展顺利,与光大银行重庆分行强有力的资金支持分不开。”重庆美利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美利信科技”)负责人表示。

该公司是精密压铸行业的优秀民营制造业企业、国家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通信和汽车领域的全球化供应商。前述新项目是其聚焦5G基站结构件和“新能源+智能网联”汽车两大支柱产业,深耕绿色产业、不断拓展全球市场的重要载体。今年3月,光大银行重庆分行通过“ETC”流程快速审批流程,为该公司授信3亿元,助力新项目建设。

该行相关负责人表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大力发展新能源和5G技术,是实现“双碳”目标的重要支撑。光大银行重庆分行积极探索“新能源+绿色金融”模式,为绿色低碳项目提供融资支持,助力绿色低碳企业长足发展、双碳目标顺利推进,正是对“绿色”使命的努力践行。

绿色金融赋能清洁能源

促进社会经济效益双提升

水力发电是典型的可再生能源。光大银行重庆分行紧跟国家绿色信贷、乡村振兴政策的指引方向,将支持地方发展清洁能源作为绿色金融的重要组成部分。

今年5月,綦江区盖石洞水电站增效扩容改造工程项目融资贷款1.7亿元落地,该笔贷款由光大银行重庆分行发放,是该行推动绿色信贷发展的有力举措。

光大银行重庆分行支持的綦江区盖石洞水电站增效扩容改造工程项目。光大银行重庆分行供图

建于1978年的盖石洞水电站属于典型的农村小水电站,电站机组老化、水头利用不合理、水量利用不合理等问题日益突出。增效扩容改造后,装机容量从3750KW 增加到18000KW,不仅能解决当地部分电力缺口,还能在一定程度上通过带动地方清洁能源产业推动区域经济发展,形成良好的社会、经济效益。

近年来,光大银行还持续加大绿色金融对畜禽养殖的支持力度,通过大力推进和创新绿色金融,正在不断运用金融的力量,助力经济社会满足低碳循环发展要求、支持产业实现可持续发展。(李敏)

(责编:盖纯、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