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焦点关注

如何预防甲状腺结节?

2022年06月28日15:13 |
小字号

今年45岁的李女士甲状腺结节病史已经有十年,去了很多医院,因为她的肿块生长时间长,肿物体积大,且食管、气管、血管神经已存在受压症状,都建议手术切除。由于李女士自身对外科手术非常排斥,脖子上的肿块越长越大。

最后,李女士来到重庆仁品耳鼻喉医院,经过检查,甲状腺专病中心主任王必祥表示,李女士的肿块必须马上治疗,放任不管,肿块只会继续长大,然后压迫气管,造成呼吸困难,甚至窒息,如果稍不注意造成肿块里囊性结节破裂,还会有生命危险。但是好在李女士的肿块是良性的,王必祥利用微波消融术成功为其消除病灶。

甲状腺是人体内分泌系统中最大的内分泌腺,它是脖子上一个蝴蝶状的腺体,包裹在气管的前面。甲状腺有两个腺叶,气管两侧各一个,中间由一小块组织连接(峡部)。甲状腺由分泌和控制体内激素的腺体组成,受“下丘脑-垂体-甲状腺轴”的调控,合成并分泌甲状腺素。甲状腺素作用于人体相应器官发挥生理效应,作用范围非常广,几乎遍布全身各组织、器官。

甲状腺主要作用是促进生长发育、调节机体新陈代谢及各器官系统的功能活动等,主要对代谢、发育与生长、神经系统、心血管系统、消化系统等方面有影响。

甲状腺常见疾病包括:甲状腺功能亢进症、甲状腺功能减退症、甲状腺炎、甲状腺结节、甲状腺肿瘤等。

甲状腺结节属于一种慢性代谢疾病,如果不及时治疗,不仅会严重影响身体的代谢和内分泌平衡,还会造成结节的恶化,诱发甲状腺癌。

近年来,甲状腺疾病发病率不断升高,尤其是甲状腺结节、甲状腺癌,引起民众关注。但由于甲状腺功能失调的“罪魁”并非只有甲状腺本身,预防较为困难,核心在于保护好免疫系统。

规律作息。早睡早起,三餐定时,有利于平稳甲状腺素分泌水平,提高身体抵抗力;

保持情绪稳定。避免情绪过度激动和悲伤,影响甲状腺分泌激素水平;

饮食均衡。保证碘的摄入量,不要喝酒,避免诱发其他的疾病;

时常对镜自查。每隔一段时间对镜自查,有助及早发现甲状腺异常。具体做法是:对着镜子,头部稍微后仰,露出颈部;一看颈部两侧是否对称、肿大;二咽口水,找到随着吞咽动作上下活动的甲状腺;三摸甲状腺是否有软的小鼓包、小肿块,或硬的小结节。如发现问题,应尽早去医院排查。(重庆仁品耳鼻喉医院供稿)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