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企业

“三师”汇智聚力共创高品质生活社区

2022年07月01日17:24 |
小字号

6月29日,由重庆市住房城乡建委主办,重庆市设计院有限公司与九龙坡区住房城乡建委协办的九龙坡区民主村片区“三师”(规划师、建筑师、工程师)进社区现场交流会召开。

重庆市住房城乡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三师”进社区行动,以切实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为责任和使命,在清晰认识居民需求、思考城市与社区关系、破解基层治理难题等方面深下功夫。以跨学科合作为指导,通过构造共同价值、共同记忆,在社区和群众中产生文化共鸣,努力实现城市让生活更美好。

据重庆市住房城乡建委“三师”平台负责人、重庆市设计院有限公司研创中心主任方小桃介绍,本次交流会围绕“存量提升视角下社区改造与治理的多元创新探索”主题,交流研讨社区治理及社区营造的多元化途径。活动邀请了重庆社科院、四川美术学院、万华投资等相关专业人员,分别从基层治理、公共艺术、以及社群营造等角度分享相关经验,为“三师”进社区具体工作开展提供详细参考。

针对城镇老旧小区基层治理问题,重庆社科院哲学与政治学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吴大兵基于对重庆市多个项目的研究,总结出了现当下社区治理比较突出的四个困境--党建引领之困、自治力量之困、发展持续之困与基础建设之困,并给出了“街道党(工)委+社区党支部+小区党小组+N种力量”的基层治理体系建议,并提出要增强公共精神、增强造血功能、强化政府兜底的对策,用专业的理论支持“三师”进社区工作,助力提升社区治理水平。

四川美术学院艺术教育学院院长、党总支副书记王天祥梳理了当下社区普遍存在的城市同质化严重、社群交往异化、人与自然关系异化等问题,从公共艺术的角度切入,分享了四川美术学院公共艺术创作的成功案例,详细阐述了艺术赋能“三师”进社区的可复制经验,引导广大“三师”利用艺术激活空间,进而激活社群。公共艺术学院三师王松分享了“三师进社区,文创添光彩”,通过南岸区长江村旧改、龙门浩街道、“超级80街”等案例进一步说明了文创在社区营造中的作用。

“三师”进社区最终的落脚点都是人民群众,对于邻里关系建设和社群营造,万华投资重庆分公司副总经理李明毅分享了麓湖社群营造的经验:以邻里关系建设为切入点从环境、机制、人文三个维度通过“党建引领、社区搭台、社区共建、基金支持、商家联动、居民融合”的方式推动社区从一个完全由陌生人组成的社区发展成为一个熟人社会。麓湖社区的“一月一会”通过各类社群的横向连接,群策群力共同完成一件美好的盛事,分享知识、快乐和协力共创的乐趣,借此拉近彼此距离。

重庆市设计院有限公司研创中心副主任、徐千里工作室主任、民主村社区建筑师余水介绍了民主村片区改造提升项目基本情况,并分享了作为社区建筑师在项目中开展群众工作,挖掘社区故事的相关经验。现场嘉宾也共同为民主村片区的改造和治理建言献策。(孙启凡、梁志华)

(责编:秦洁、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