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金融>>要闻

金融创新 数字赋能

 中国银行重庆市分行:数字化转型助惠民利企

2022年07月01日11:12 |
小字号

  近年来,中国银行重庆市分行按照总行全面数字化转型要求,在积极落实企业级IT架构建设和数据治理两大系统工程建设的基础上,聚焦客户体验全面提升、业务流程整合优化、智慧运营惠民利企等方面积极推进分行数字化转型,成效初显。

双管齐下,夯实数字化转型基础

中行重庆市分行紧跟总行数字化转型步伐,硬件方面,稳步推进总行“绿洲工程”、“数据治理”、“321工程”等数字化项目在分行的落地实施,大力推进网点集约化智慧运营,在全辖所有网点布放智能柜台厅堂设备533台,移动设备114台,为融入数字经济、实现数字化转型打牢坚实基础。

软件方面,该行定期发布数字化专题期刊,向全辖介绍数据分析方法和数字营销案例,并开展数据分析师专业队伍建设;邀请专家开展数字化专业培训,培养员工的数字化思维,将数字化融入画像分析、活动开展、日常运营、场景建设和风险防控等方方面面,进一步增强了员工数字化运用和创新能力。

发挥优势,加快生态场景建设

中行重庆市分行紧跟数字经济建设步伐,发挥特色优势,通过“平台+生态”的方式,加快金融生态场景建设,致力为客户和合作机构提供新型的跨界融合服务。

围绕学校、医院数字化建设需求,该行优化流程、配备设备,大力开展教育场景、医疗场景金融生态建设,在重庆大学、铜梁中学等100余所学校开展了校园“一卡通”项目建设,为学校搭建科技应用系统,提升支付体验及校园信息化水平;为新桥医院、西南医院等22家医疗机构建设了智慧银医项目,助力医疗机构改善就医环境、优化患者就医体验、提高财务管理效率。

结合疫情防控要求,该行围绕跨境客户实际需求开展了一站式跨境场景建设,上线了中银跨境系列线上产品,提供了中银智汇、外币零钞线上预约、在线存款证明等智能便利化服务;利用“惠如愿·中银e企赢”平台成功支持了“中国-拉美企业线上对接洽谈会”举办;推出了在线保函业务,已成功为50余家企业办理在线保函业务达35.62亿元,为外贸客户管理保函业务提供了更便捷高效的服务。

为加强金融服务融入党建生态建设,该行大力推广其“复兴壹号”党建平台,助力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的动态管理。截至目前,已实现“复兴壹号”平台上线315家单位,注册用户86112名。

数惠民生 满足百姓金融需求

中行重庆市分行主动适应数字技术全面融入社会交往和日常生活新趋势,以满足人民美好金融体验需要为目标,扎实推进产品线上化、服务柔性化。

该行创新开发个人业务智能决策管理平台,以画像分析进行精准匹配,实现了根据客户需求偏好进行合理资产配置建议,配以各类投资理财产品,全方位满足百姓投资理财需求。

针对市民消费需求,该行提供了中银E贷、数字信用卡、中银E分期等系列线上产品,方便、快捷地满足了群众的日常消费需求,并推出千岗万家“惠如愿”平台以及银税贷、税易贷、中银企E贷等线上普惠贷款,以满足小微企业、个体经营融资需求。

同时,该行手机银行服务已覆盖客户近490万户,通过手机银行,不仅能够为客户提供随时随地的线上金融服务,更搭载了生活缴费、电子医保卡绑定、征信查询、纪念币预约等功能,为百姓日常生活所需提供了方便。(张睿)

(责编:盖纯、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