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头图

垫江县首个智慧公园开园 助推东部新区高质量发展

2022年07月02日10:20 |
小字号

  在贤文阁挥墨看展,在环湖步道跑步锻炼,在“垫江之眼”广场打太极……7月1日,垫江县三合湖湿地公园正式开园,三年匠心打造,绽放城市“高颜值”“好气质”。

三合湖湿地公园规划总面积2080亩,按照国家4A景区标准设计,以“一环连八区,一岛映八湾”规划布局,融入智慧、海绵、文化等建设理念,打造成为集“休闲运动、健康旅游、生态科普”于一体的城市滨水公园。

垫江县三合湖湿地公园。齐岚森摄

垫江县三合湖湿地公园。齐岚森摄

公园主要景观由一阁、四桥、四乡、六亭、八座名人雕塑和山河红群雕组成,其中最具特色的景色是三合六景,即诗岩荷韵、贤文春风、禹宫怀古、星夜流光、廊桥烟雨、飞虹映月,不仅彰显出自然风光、人文历史之美,还呈现出了喷泉水舞秀、智慧步道、智能导览等现代科技之美,颜值与智慧并存。

据垫江东部新区相关负责人介绍,新区以三合湖公园为抓手,按照设计施工一体化原则进行智慧化施工,应用5G、AI、AR、大数据、智能感应、物联网等前沿科技,依托三合湖湿地公园基础设施,融入了智能导览、智能运动、智能互动、智慧喷雾、智慧运营、智慧管理等智慧元素,将公园打造成为垫江县首个智慧公园。

近年来,垫江深入践行“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发展理念,发挥全国县城新型城镇化建设示范县、市级城乡融合发展先行示范区等政策优势,与中国能建集团合作,实施全市首例新型城镇化PPP项目——东部新区建设工程。

市民在三合湖湿地公园表演太极功夫。向晓秋摄

市民在三合湖湿地公园表演太极功夫。向晓秋摄

“人以城为家,城以人为本。三合湖湿地公园的建成开园,拉开了东部新区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新篇章。”垫江县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把绿色城市、智慧城市、海绵城市、运动城市理念融入东部新区建设,大力实施城市品质提升行动,打造“城市会客厅、形象展示地”。

东部新区未来将充分利用三合湖湿地公园形象窗口吸引力,全力挖掘湖滨资源衍生价值,通过规划建设博览中心、总部基地、智慧城市展厅、老年活动中心、文化艺术中心、客服呼叫中心、直播基地、五星级酒店、千年古县主题水街、生态活水湾等重点项目,打造环三合湖新经济带,实现功能跃升。

三合湖湿地公园“垫江之眼”。垫江县委宣传部供图

三合湖湿地公园“垫江之眼”。垫江县委宣传部供图

除了重点打造三合湖湿地公园外,东部新区还将按照“300米见绿、500米入园”,打造一批市民身边的绿色活动空间,优化城市绿地布局,均衡布局公园绿地。在城市主次干道两侧建筑退让空间布置“沿街公园”,在街角路口零散小型地块建设“口袋公园”,构建城中有景、生态宜居新城。

据悉,东部新区作为垫江县委、县政府“四大工程”之一,是城市建设的重头戏。今年将建成三合湖公园、城市博览中心等12个项目,竣工秋水路、桂湖路等5条道路,投用职业技术学校及电大远程教育基地,启动建筑产业总部园建设,并完成PPP投资及项目融资,奋力建设生态美、经济强、百姓富现代化新垫江。(林霞)

(责编:盖纯、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