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政务>>要闻

邹懿:给天然药物的合成找一个更温暖的微生物“家”

2022年07月03日12:21 |
小字号

“重庆英才讲堂”于近日举办了“喜迎二十大 建功新时代——重庆市青年科学家专题报告会”。七名青年科学家现场讲述了他们自觉践行科学家精神,坚持“四个面向”,把论文写在巴渝大地上、把科技成果应用在实现现代化伟大事业中的生动故事,激励广大青年科技人才开拓进取、建功立业,凝聚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能。

“微生物、小分子,这些看上去极为微小的事物,其中却藏着一个美丽的大世界,和我们的生活,和人类的生命与健康息息相关。”说这句话的正是西南大学药学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邹懿。

2002-2017年,邹懿先后在国内外高校完成了制药工程、药学、微生物学、化学四个学科的学习,在邹懿眼中,各科学问都是触类旁通的,单一的从一个学科去看待问题,太过于片面,有时往往找不到答案。2017年7月,邹懿回到了母校药学院工作,由此开启了人生的另一条赛道--致力于天然药物合成生物学与代谢工程改造的相关研究。

据邹懿介绍,寄生虫感染无论在人体和植物中都很常见,一旦植物感染寄生虫,植物生长就很缓慢甚至坏死,而如今市面上运用最广泛的阿维菌素,由于运用实践过长导致线虫已对阿维菌素产生了一定的耐药性。为了解决这一难题,邹懿开始寻找天然且活性更佳的抗线虫药物。在研究过程中,邹懿发现了一种嗜热真菌产生的聚酮-氨基酸杂合大环内酯化合物抗线虫活性很高,但由于该真菌生长条件苛刻,活性组分化合物含量太低,因此所引起的能耗高、产量少、生产成本高等问题让其无法投入工厂量产。于是,邹懿团队开始试想一种可能性,通过“基因组采矿”的策略,挖掘并发现天然药物合成的相关基因,通过途径工程改造的方法,将其换到另外的微生物体内,使其可以大量生产出该类化合物。

近几年来,邹懿带领的科研团队在微生物代谢产物中发现了众多具有显著抗线虫活性且高效低毒的天然药物,不但可以解决化学农药的环境污染问题,而且是创制和开发新型绿色生物农药服务于农业生产的重要策略和有效途径。目前,该团队的相关研究成果,已在Nature子刊等众多国际知名期刊上发表,为实现微生物源活性天然药物的合成生物学改造及其高效绿色创制奠定了良好的技术基础。

基础研究虽枯燥乏味,成就感却不弱。邹懿说:“把爱好当成职业,是人生之幸事。”他坦言,回顾自己的求学生涯,他遇到了很多好老师,他们不仅教给了他专业的科学知识,更多的是告诉他,如何坚定不移地坐好科研的“冷板凳”。

未来,邹懿将继续深耕微生物天然药物合成生物学相关研究,为实现小分子药物的创新发展添砖加瓦。(许琳珮)

(责编:秦洁、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