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头图

“回去,非接通水不可!”

——巫溪县白果村干部带头找水发展集体经济

2022年07月03日09:43 | 来源:重庆日报网
小字号

  村民们自发背水浇苗。通讯员 王小溧 摄\视觉重庆

6月30日,巫溪县双阳乡白果村上坪子,崇山峻岭间,成片的烤烟成垄成行。村支部书记蹇兴灯打开田间的水龙头,汩汩的清水顺着沟渠流淌……

这200亩烤烟,是今年白果村发展的集体经济增收产业。今年5月,烤烟刚刚起垄出苗就遭遇了旱情。

怎么办?村里的党员干部以身作则,带头找水,全村人拧成“一股绳”,在大山深处吹响了找水“集结号”。

发展集体经济带动村民增收

记者眼前这片烤烟基地,是在崇山峻岭间的石头缝里硬“刨”出来的,只因坡度稍缓,在这地无三尺平的大山深处已属难得的“宝地”。

白果村位于巫溪县最东端,山大坡陡。全村面积15平方公里,共290户834人,留守在家的只有200人左右,多是老弱妇孺。

白果村从上世纪90年代起发展烤烟产业,全村共种植烤烟225亩,不少村民靠种烤烟、中药材脱了贫。但村集体却只有集体光伏项目一项稳定收入,村里需要钱补个路、填个坑都捉襟见肘。

如何把村集体经济发展起来,带动村民一起增收?村委会把目光投向了双坪。

双坪是上坪子和下坪子的合称。过去这里曾发展过烤烟产业,因地处偏远,村民搬下山后,烤烟地逐渐荒芜。

只要修好产业路,用这片闲置地来发展村集体经济,最合适不过。蹇兴灯算了一笔账,200亩烤烟,一年就能收入70万元。除去修路、开荒等成本,也能有稳定的收入供大家分红。

村里召开院坝会取得村民同意后,通过双阳乡向该县烟叶办、县烟草公司申请指标,这事就干起来了。

村民齐心协力山上背水浇烟苗

为抢抓农时,春节刚过,烤烟基地就开了工。修路和开荒同时进行——修路有挖掘机,开荒几乎全靠人力。

党员干部带头干:村支部书记蹇兴灯、村支部副书记田光树、村委会副主任曾祥磊几名村干部每天天不亮起床,开自家的车挨个接上村民上工,修路、开荒、背烟苗、安排伙食;

白果村第一书记周正来自重庆市交通运行监测与应急调度中心,修产业路的事,就由他负责……几个月下来,人人都瘦了一圈。

党员干部带头,村民也肯卖力。无论是半夜下烟苗、临时搬物品,叫到谁都没人推三阻四。

到了5月,路快修通,新种的烟苗已起垄出苗。但新的问题又出现了:今年以来雨水偏少,周围的水池没能蓄上水,刚出苗的烟叶缺水,蔫巴巴地耷拉着。如果不赶紧浇水,今年的努力都得打水漂。

村干部们着急,开着三轮车从山下运水上山,然后用背篓背水去浇烟苗。村民见此情景,纷纷拿出闲置多年的背水背篓运水上山,在山路上形成了一支“背水队”。

一背篓水百把斤,千辛万苦地背上山,最多只能浇200来窝烟苗,这样下去,人也累坏了,烟苗的旱情仍缓解不了。

党员干部们一合计,决定从3公里外的龙王岭把水引到双坪浇苗。

深山老林奋战两天终于引来水

龙王岭到双坪,根本没有路。架设水管要从深山老林中穿过,有的水管要架在近乎垂直的悬崖上,人空着手都爬不上去,更别说背着沉重的水管了。

“党员干部打头!”蹇兴灯、田光树、曾祥磊几名村干部带头,一头扎进了深山老林。

没有路,他们用镰刀砍出路;爬悬崖,大家互相搭人梯;草丛中的灌木刮得大伙儿浑身是伤,蚊子咬得大家满身包,一直到深夜才把水管拉到了双坪,但打开龙头却不出水,大伙儿都傻眼了。

“别泄气,明天接着干!”蹇兴灯鼓励大家。第二天一早,他邀上陈慈林、刘光辉、张光才、蹇兴才等几位有经验的村民,从头检查线路。

陈慈林是个老党员,自家的30亩烟田正等水浇苗。听说村集体有事,他把自家的活交给其他人,二话不说跟着蹇兴灯就走。

大家天不亮就出发,一路细细检查,发现不出水的原因是中间有一段水管因高程过高漏水所致,大家便重新从低处铺设新水管……大家顾不上吃饭,一直忙到晚上9点,新水管铺设完成。蹇兴灯满怀期待a地打开水龙头,却仍然不出水。

困意、寒意和饥饿感一起涌上来,大伙儿的脑袋都耷拉下来。

“走吧,明天再来!”蹇兴灯叹口气,带着大伙儿往回走。

回家的路上,几个人默默无话。陈慈林看大家耷拉着头,开了口:我们忙了一天,没通水就回家了,这事越想越不服。”

“对,人等得,地里的烟苗子等不得。”刘光辉接过话茬。

几个人一合计,最终决定:“回去,非接通水不可!”

大家回到双坪,戴着头灯沿途检查线路,终于发现了漏水点,更换了水管。当蹇兴灯再次打开龙头,“哗哗”的自来水流出来,大家激动地将手紧紧握在一起。(本报首席记者 龙丹梅)

(责编:盖纯、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