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教育>>职业教育

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学子完成中德AHK-DMG MORI 认证项目数控切削技术四级认证

2022年07月05日17:52 |
小字号

近日,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机械工程与自动化学院2020级数控技术AHK-DMG MORI国际认证班30名学生完成了为期3天半的数控切削技术AHK四级职业资格认证。该联合认证项目旨在服务机械制造领域对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培养的需求,聚焦数控关键技术能力的提升。

AHK四级认证分为理论与实操两部分,理论考核2个小时,实操考核8个小时。其中,实操考核需要学生完成数控车加工2个零件、数控铣加工2个零件,从独立完成产品数字化设计、数字化建模与仿真到数字化制造各个环节的工作,以及每个零件的检测与装配,最后形成一个完整的项目。理论与实操均由AHK-DMG MORI认证学院出题,聘请世界技能大赛金牌教练作为第三方认证考评师完成理论和实操整个环节的认证考核工作。

数控切削加工4级考试数字化设计。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供图

数控切削加工4级考试数字化设计。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供图

数控切削加工4级考试数字化制造。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供图

数控切削加工4级考试数字化制造。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供图

AHK-DMG MORI认证项目负责人、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教授黄晓敏介绍,AHK-DMG MORI认证项目依据德国AHK国家能力框架体系,数控切削技术职业资格证书对应德国国际能力框架体系第4级,关键技术能力“五轴加工技术“对应第5级。这次进行的是四级认证,为今年下半年关键技术能力的认证奠定了良好基础”。

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数控技术专业以国际先进职教标准和行业企业标准为引领,积极引入德国工商大会(AHK)技能认证标准,把国际先进标准的理念与本区域、学校本土实际及技术技能人才成长规律有机融合,把国际先进工艺流程、产品标准、技术标准、服务标准、管理方法等创新性地融入人才培养各要素和全过程。由此,确定了符合国际先进标准的人才培养目标,培养具有国际视野、通晓国际规则、掌握达到国际公认标准要求的知识和技能的高端技术技能人才。

数控切削加工4级考试部分学生与世界技能大赛金牌教练合影。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供图

数控切削加工4级考试部分学生与世界技能大赛金牌教练合影。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供图

据了解,本次AHK-DMG MORI 国际认证班4级证书认证通过率高达90%,DMG MORI用户6家企业代表现场观摩了认证过程,他们对学生取得的职业能力及学校教学改革阶段性成果表示认可和赞赏,表达了对该批学子服务机械行业的期盼。(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供稿)

(责编:黄凌、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