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教育>>职业教育

重庆城市管理职业学院:关爱城市高知老人 探索健康养老服务

2022年07月05日18:57 |
小字号

近日,在重庆市高新区复兴寺社区的四叶草社会工作服务站里,一派欢声笑语。十余位老人在老年志愿者彭玉碧阿姨的带领下,兴致勃勃地制作着花篮。他们互相交流学习,耐心细致地进行剪裁修饰,最终顺利完成了插花作品。

本次活动是重庆城市管理职业学院四叶草青年志愿服务队举办的“悦享华龄 花语花忆”老年花艺课(第二期)的最后一次课。本期课程自今年5月至7月共举办6次,每次课程紧密结合所在季节和节日主题进行了精心主题设计。通过课程学习,陶冶了老人的情操,增进了老人间的情感交流,受到了广大高知老人群体的欢迎。

除了花艺课之外,志愿服务队还开设了“唱响岁月”老年音乐康疗课、“以画益智”老年绘画康疗课等艺术课程,将表达性艺术治疗有机融入心理保健中。这一系列艺术课程也是重庆城市管理职业学院面向城市高知空巢老人开设的“康乐课堂”内容。

志愿者团队在调研中发现,相对其他群体老人,城市高知空巢老人群体有更为强烈的求知欲和较高的精神文化需求,富有责任感,渴望更多社会参与和发挥余热的机会。为此,团队积极发挥学校在老年服务与管理国家级“双高”专业群建设的优势,聚焦城市高知空巢老人群体,以重庆高新区为试点,在重庆市内逐步推广城市高知空巢老人赋能志愿服务项目,实现了人才培养、教学科研、社会服务的有机融合。该项目构建了“三二一”的服务内容,即开办“康乐课堂”“和乐课堂”和“众乐课堂”三类课堂,提供自助和互助两个平台,以及撰写一本生命历程回忆录。

老年志愿者彭玉碧之前多次参加“康乐课堂”与“和乐课堂”活动。在两类课堂的学习中,她感受到了快乐,身体情况也有所好转,也让她萌发了要当一名志愿者的想法。于是在青年志愿者的鼓励下,她参加了“众乐课堂”,接受了志愿服务基础知识和花艺课志愿服务知识与技能的培训,在大学生志愿者的协助下,从刚开始跟着青年志愿者带领花艺课堂活动,到最后能独立完成花艺课堂活动,实现了从服务对象到志愿者的角色转变。她说:“成为老年花艺课的志愿者以后,我的心情更舒畅,也不觉得累,反而更有成就感”。(重庆城市管理职业学院供稿)

(责编:黄凌、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