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

尿毒症的危害有哪些

2022年07月07日14:51 |
小字号

尿毒症是肾脏病的终末阶段。终末期肾脏病是各种慢性肾脏病持续进展至后期的共同结局,以代谢产物潴留,水、电解质及酸碱平衡失调和全身各系统症状为表现的一种临床综合征。尿毒症并不是只“青睐”老年人,实际上,年轻人患尿毒症早已不是新鲜事。而一检查就查出是肾衰竭、尿毒症的病人也不是个例。

尿毒症并不是突然出现的,由于肾病早期比较隐匿,常无特异性症状,早期肾功能损害时,人们往往很难察觉。如果自身患有很多慢性疾病,如慢性肾功能衰竭、糖尿病、高血压、尿路感染、泌尿系统疾病等,没有得到及时的治疗和改善,久而久之就会拖垮肾脏。当出现明显症状时,往往已经出现了不可逆的肾脏损害,这也是为什么很多人一发现就是肾衰竭,甚至是尿毒症了。

为什么年纪轻轻就患上了尿毒症?重庆中肾医院肾内科副主任王金良表示,主要是因为部分年轻人不注重健康检查,生活习惯和饮食也不利于身体健康,长此以往就会导致疾病的发生。这些行为尤其要注意:

不注重体检

相对中老年人,年轻人更少体检,工作后也常常仗着年轻,再加上工作忙,不重视体检,从而无法较早地发现健康问题,也得不到及时的诊断和治疗。另外,部分有糖尿病、高血压等疾病的患者也易引发肾脏疾病,要严格遵医嘱及时治疗。

熬夜、晚睡

熬夜对肾脏是有影响的。肾脏24小时维持人体运作,但肾脏的运作也有“生物钟”系统,肾脏血流量到了晚上,会减少一半,运作效率比白天低,熬夜会导致肾脏的“生物钟”紊乱,肾脏没有休息的时间,因此会很受伤。

滥用药物、保健品

滥用药物、保健品同样会增加肾脏负担。一些含有马兜铃酸的中药,比如马兜铃、关木通、天仙藤、广防己、细辛、追风藤等也有肾毒性,可能造成肾衰竭,服用时一定要遵医嘱。同样,滥用、过量服用保健品同样会加重肾脏负担,对肾脏造成损害。

过度疲劳

过度劳累是诱发肾脏疾病的原因之一。因人在疲劳状态下,加上工作、精神紧张,特别容易造成人体抵抗力下降,经常如此会导致反复的细菌、病毒感染,增加出现免疫反应的机会,容易导致上呼吸道感染、腰酸腰痛、腿肿、眼睑浮肿、蛋白尿,甚至导致血压升高、头晕等表现,最终发生肾脏损害。

经常憋尿

憋尿不仅容易引起尿路感染,还会损伤肾脏功能。如果尿液滞留过多,超过膀胱的储量,便会向输尿管回流,时间长了可能会导致尿毒症。

王金良提醒,定期体检非常必要!发现早期肾病,最便利的方法就是肾脏B超检查,年龄40岁以上(尤其是男性),有肾癌家族史,肥胖,长期酗酒、吸烟、熬夜,患有糖尿病、高血压、慢性肾病、长期接受透析治疗的患者,工作中经常接触放射性物质、化学有毒物质或工作环境污染严重等人群应每年做一次肾脏B超检查。特别是慢性肾脏病高风险人群,如肾脏病家族史、糖尿病、高血压、高尿酸血症、高龄 (>65岁)及肥胖等,应每年至少进行一次尿白蛋白/肌酐比(ACR)和血肌酐的检测,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重庆中肾医院 供稿)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