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

孩子弱视应早发现早治疗

2022年07月08日10:30 |
小字号

近日,5岁的珊珊(化名)来到重庆爱尔儿童眼科医院检查视力,经检查,发现珊珊右眼视力正常,左眼视力却只有0.12-0.15,低于相应年龄的正常视力。

通过屈光筛查、散瞳复检后,珊珊被确诊为显700度的高度远视,戴上眼镜后的视力仍然只有0.2。针对这种情况,重庆爱尔儿童眼科医院院长何勇川表示,珊珊有重度弱视,前期干预治疗非常必要。

何勇川介绍,孩子在视觉发育期内,由于单眼斜视、屈光参差、高度屈光不正以及形觉剥夺等异常视觉经验,引起戴镜视力达不到同龄儿童正常视力下线,经眼科检查并未发现能够引起视力差的器质性病变,则这只眼睛可诊断为弱视。

当家长发现孩子有视力模糊、重影、怕光、歪头视物、斜视、眯眼、看物靠得近、阅读困难、走路手脚不协调等表现时,就要引起重视,最好前往专业眼科医院进行检查。尤其是单眼弱视,极易被家长忽略,很多直到孩子成年才发现,错过矫正治疗的好时机。

弱视不仅表现在视力低下,还造成了对患者视功能不同程度的影响,如患者眼球运动能力,双眼配合能力,空间立体感等等。何勇川院长介绍,关于弱视的治疗主要是要从患者的年龄、依从性、弱视的程度以及弱视的类型等方面进行综合治疗。孩子年龄越小,治疗效果越好,同时患者还应从戴镜、遮盖、训练等患者的依从性方面考虑,坚持有效戴镜,有效遮盖是训练疗效的前提保障。

这里所说的弱视训练,目的是为了改善矫正视力。视功能训练是利用工具对眼睛视觉系统进行锻炼,提高视觉功能,达到视觉舒适度,建立完善的双眼视功能。弱视的孩子做视功能训练有助于刺激“懒惰”的眼睛,促进它恢复正常的视力以及双眼视功能,建立同时知觉、融合功能以及精细的动态立体视觉。同时有了功能的建立可以更加稳定提升上来的视力,提高孩子的生活和学习质量。

何勇川指出,儿童视觉正处在发育阶段,通过电脑上的多色光、光栅等进行视觉刺激,正常视觉信息的刺激是保证视功能发育的必要条件,促进视觉神经系统的发育,以诊疗孩子的弱视。以游戏的方式进行同时能引起孩子的注意力。所以弱视的孩子,在医生的指导(戴镜矫正,健眼遮盖等)和家长的监护下,进行电脑上的弱视训练,有助于孩子视力早日得到提升。

“弱视诊疗后视力恢复正常,并不代表视觉功能正常。我们要根据每位患者的具体情况,制定合理的视功能训练方案,不仅能改善视觉功能,更重要的是减少弱视复发。”何勇川提醒,弱视诊疗的年龄很关键,越早接受诊疗的弱视患者将获得更佳的视觉,一般4~6岁为宜。 (重庆爱尔儿童眼科医院 供稿)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本网专稿
重庆41家银行组团减息让利、援企稳岗
  人民网重庆7月8日电 (陈琦、刘敏)重庆市人力社保局消息,7月6日,该局和人行重庆营管部举行合作协议签约暨“金融助力 减息让利 援企稳岗”行动(下称“行动”)启动仪式,全市41家银行参与此次行动,将对过去12个月内不裁员、少裁员和吸纳应届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就业的中小微企业下调贷款利率,预计将为8万家中小微企业让利3亿元贷款利息。 华夏银行重庆分行党委书记、行长朱永利代表参与银行发出行动倡议,对符合稳岗标准、吸纳应届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就业的企业降低贷款利率、推出援企稳岗贷,运用好创业担保贷款、支小支农再贷款以及科创再贷款等政策,支持企业稳岗。…
重庆青年科学家进企业 推动科研成果 "落地开花"
  人民网重庆7月7日电 (胡虹)科技是国家强盛之基,创新是民族进步之魂。近日,共青团重庆市委组织重庆大学、西南大学的青年科学家走进大足区、璧山区的农业产业园、科技产业园开展走访调研、产学研项目对接,为园区、企业提供科学技术服务,切实助力企业科技创新发展。…
第十三届中国长江三峡国际旅游节启动
  人民网重庆7月6日电 (冯文彦)当长江三峡“遇见”郑渝高铁,会产生怎样的火花?7月6日,第十三届中国长江三峡国际旅游节暨“高铁带你游三峡”活动启动仪式在重庆市万州区举行。期间还将组织开展“高铁带你游三峡”主题活动,策划推出高铁主题游精品线路和惠民政策,活动从即日起持续至11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