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

如何帮助身边的双相情感障碍患者

2022年07月08日10:31 |
小字号

双相情感障碍是一种慢性精神疾病,它通常会引起剧烈的情绪波动,从极度兴奋(躁狂发作)到极度低落(抑郁发作),情绪转相的频率可从数日一次到数年一次不等。那么,双相情感障碍患者如何自救?如何帮助身边的双相情感障碍患者呢?

了解自己的情绪状态 监控自己的情绪

患者可以使用手机或记笔记的形式来记录自己一段时间的情绪状态,并识别记录触发情绪转变的导火索,如果在熬夜之后感觉异常兴奋或者在面临后期限时容易情绪低落,可以通过识别这些固定模式来避免或者减少它们对情绪的影响。

了解情绪转变时的征兆,每当躁狂或抑郁发作之前,肯定会出现一些可观察到的变化,例如睡眠、食欲或行为的改变。

采取切实可行的步骤

制定常规生活计划,包括日常活动,如健康规律的饮食、按时充足的睡眠和定期的锻炼。多采取一些放松训练或正念练习,培养自己的兴趣爱好和社交活动。

如果需要服药,可以在每天的同一时间服药,服药时设定一个闹钟的提醒,这样可以减少漏服药的次数,并更好地避免副作用,帮助身体系统维持稳定。

学会处理压力事件,学会管理自己的财务,当感觉非常不好,或者躁狂、抑郁期持续了一段的时间,需要及时联系医生,寻求解决方法,及时就诊或选择住院治疗。

学会寻求帮助

学会从亲密的家人或朋友处获得帮助,加入同伴互助团体,与自己有相似经历的人建立联系,可以跟他们分享自己的情绪、感受、想法等。

双相障碍患者的家属 能做些什么

保持开放的态度

以一个开放的态度去倾听患者的经历,这会让患者感觉到被支持、接纳和包容。

为躁狂发作做好准备

在患者处于正常状态的时候,尝试去询问当他们处于躁狂发作期的时候,需要何种帮助和支持。帮助患者保持规律的生活节奏,包括饮食和睡眠。

遇到棘手情况 要及时沟通

家属需要尽量保持冷静,不要激怒或惹恼患者,试图让他们知道,你可以明白他们的感受。尽量不要去评判或表现得过分挑剔,不要对事件本身做过多的陈述或指责。

明确患者状态转变的征兆和触发器

大多数人在躁狂或抑郁发作之前都会有一些征兆,如果注意到了一些发作之前的典型行为,可以用温和的态度告诉患者。此外,还会有一些触发器,如压力事件等。

尽量不要做过度的假设

在照顾双相障碍患者的过程中,或多或少可以观察到一些发作规律,但不是所有的情绪变化都会转变为极端的躁狂或抑郁发作,不要过分敏感或警觉。如果不能确定,可以先和患者沟通一下,以便确认他们是否真的状态不对劲,或者联系医生,来综合判断。

照顾好自己

作为家属,除了要照顾患者外,也需要花一些时间和精力来关爱自身。要记住,照顾好别人,首先得照顾好自己。(为爱心理咨询中心 供稿)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本网专稿
重庆41家银行组团减息让利、援企稳岗
  人民网重庆7月8日电 (陈琦、刘敏)重庆市人力社保局消息,7月6日,该局和人行重庆营管部举行合作协议签约暨“金融助力 减息让利 援企稳岗”行动(下称“行动”)启动仪式,全市41家银行参与此次行动,将对过去12个月内不裁员、少裁员和吸纳应届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就业的中小微企业下调贷款利率,预计将为8万家中小微企业让利3亿元贷款利息。 华夏银行重庆分行党委书记、行长朱永利代表参与银行发出行动倡议,对符合稳岗标准、吸纳应届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就业的企业降低贷款利率、推出援企稳岗贷,运用好创业担保贷款、支小支农再贷款以及科创再贷款等政策,支持企业稳岗。…
重庆青年科学家进企业 推动科研成果 "落地开花"
  人民网重庆7月7日电 (胡虹)科技是国家强盛之基,创新是民族进步之魂。近日,共青团重庆市委组织重庆大学、西南大学的青年科学家走进大足区、璧山区的农业产业园、科技产业园开展走访调研、产学研项目对接,为园区、企业提供科学技术服务,切实助力企业科技创新发展。…
第十三届中国长江三峡国际旅游节启动
  人民网重庆7月6日电 (冯文彦)当长江三峡“遇见”郑渝高铁,会产生怎样的火花?7月6日,第十三届中国长江三峡国际旅游节暨“高铁带你游三峡”活动启动仪式在重庆市万州区举行。期间还将组织开展“高铁带你游三峡”主题活动,策划推出高铁主题游精品线路和惠民政策,活动从即日起持续至11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