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教育>>教育资讯

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团队在高温阀门技术领域实现新突破

2022年07月08日11:10 |
小字号

近日,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一学生团队设计开发出一种新型的高温调节阀门,实现了对高温烟气进行截止、通流和调节的控制。该产品不仅有望打破国外对高温阀门制造业的技术垄断,还可以用于VOC行业,以及其他需要处理高温烟气,如煤炭、冶金、制药、电解铝、农药制作等行业。

团队成员沟通。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供图

团队成员沟通。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供图

据了解,该产品的设计团队共8人,均是来自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的学生。6名成员来自机械学院,2名成员分别是来自经管营销专业和汽修专业。之所以能将这个团队聚集在一起,项目发起人,也是这个学生团队的负责人严润表示,这得益于自己高中时期在阀门公司的见闻。“那个时候看到过很多专用于处理VOC废气及其他高温气体的空气净化设备,在处理VOC废气时,会产生大量热量无法释放,极易导致RTO发生爆炸。”如何才能减少设备热量流失,让电能/燃气耗量减少,同时减少能源浪费?这个问题,让严润一直“惦记”在心里。直到进入大学,在学习了机械设计与制造专业后,在理论知识的指导下,严润开始了对阀门制造的探索,也才有了如今这个团队的诞生。

2019年,团队成员前往厂区做考察,通过市场调查与分析,获得了一定的想法,通过校内老师和校外专家顾问的指导,团队利用课余时间与假期,在完成学业的同时完成产品。

在想法完成的过程中,问题也层出不穷。经过近130次研究实验并测试,严润团队最终确定改进方向。2020年4月开始,团队在实验室中小试生产。“我们主要是做产品的设计,然后将设计好的作品让代加工工厂生产,团队再进行测试改进。”繁琐的过程,无尽的学习与钻研,经过不懈的努力,1年半后,团队成员完成改进,工艺完善,确定生产模式。

“从研发到现在,已经有4年的时间了,经过团队多次的组合,现在我们已经把产品做得较为完善了,还准备参加今年的全国‘互联网+’比赛。”严润透露,现团队的研发初心已从初代(一二三代)的满足基本功能需求,到四五代的提升综合使用性能,再到现在第六代产品的重点考虑经济性的转变,团队也还在继续研发升级本产品,争取获得更优可能。(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供稿)

(责编:黄凌、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