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焦点关注

老人食管异物该如何处理

2022年07月08日15:55 |
小字号

“医生,快看看,他是不是把假牙吞进去了?”近日,重庆仁品耳鼻喉医院咽喉科主任李明红成功为一名老人从食管取出假牙。

李爷爷今年76岁,两年前确诊阿尔兹海默症,一天,家属喂完饭给他刷牙的时候,发现假牙不见了,家里也没找到,家属就想起头天李爷爷说难受,猜测可能是把假牙吃进去了,家属担心假牙上的铁丝把食管穿破,于是来到重庆仁品。

李明红为李爷爷做CT检查,发现假牙卡在食道入口下方距离门齿18公分的地方,如果没有及时发现,可能导致铁丝穿破食管,引起食管感染、发炎、脓肿等情况,更严重的话可能要开胸才能取出假牙。李明红团队仔细研究假牙所处的位置和制定安全、精准的手术方案,最后成功取出假牙。

误吞异物在临床上并不罕见,但是因为处理不当造成危险后果的也不计其数,尤其是一些老年人误吞异物后,会自行采取吞饭、吞馒头等办法来自救,结果导致损伤加重,增加异物处理的难度,甚至出现生命危险。

如何预防老人误吞异物?

进食应细嚼慢咽,注意剔除食物中的骨头、鱼刺和果核等物;

进食时千万不能过急过快,更不能边吃边谈笑,这样容易分散注意力,从而造成误咽;

不要给老年人吃未彻底煮熟的肉食,以免将肉团卡在食管内;

已松动的假牙或不合适的活动牙托板,要及时矫正或重配,切勿凑合使用。

发现老人误吞异物如何处理?

发生或疑似食管异物后,禁止自行吞服饭团、馒头等任何食物,也不要喝水,以免加重损伤;

马上到医院进行X线、CT等检查、明确异物的种类、大小、位置及食管损伤程度。(重庆仁品耳鼻喉医院供稿)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