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教育>>教育资讯

把思政课开在田间地头 西南大学植物保护学院开展“田间课堂”系列活动

2022年07月09日13:31 |
小字号

7月6日,西南大学植物保护学院结合党日主题活动和实习,利用在合川农场组织实习期间开展了“继承传统爱劳动,创新实习合知行”教学实习实践活动,即一场田间病虫害识别思政大课、一次主题党日活动、一场月下师生座谈交流会。

认昆虫、识病害。西南大学供图

认昆虫、识病害。西南大学供图

田间地头是最好的课堂。西南大学供图

田间地头是最好的课堂。西南大学供图

当天,师生们冒着烈日,深入田间地头,对农场及周边的水稻、玉米、高粱以及蔬菜的病虫害进行了调查。大家通过认昆虫、识病害、采标本以及作物病虫害防控等实践学习,了解了农村现实状况和农业产业实际,巩固了专业知识,提高了对“三农”的认知。

随后,师生在合川农场联合开展“继承传统爱劳动,创新实习合知行”的主题党日活动。植物保护学院党委书记唐荣发表示:这次党日活动,是师生共上“田间课堂”的党日活动,此次实习旨在让同学们到田间地头去,让同学们更深入的去理解植物保护专业。

在主题党日活动后,师生们还举行在农家院子进行师生座谈会。学生们表达了在合川实习的深刻感悟,通过实习,真正感受到了理论和实践的结合,是对病虫害的进一步认识也是对知识的巩固,切实体会到农业建设与农村发展的关系。

据了解,自2002年以来,西南大学植物保护学院坚持每年7月在合川农场开展《农业昆虫学》《农业植物病理学》等专业核心课程教学实习。到2022年已经是第二十一个年头,通过实习,将理论和实践相结合,加强实践教育,推广农村实用技术;将学生所学的专业知识与农村发展实际状况相结合,利用专业知识解决实际生产中的问题,同时锻炼学生的实践生产问题。培养师生的“三农”情怀,为培养新时代新农科人才奠定良好的基础。(袁杰)

(责编:黄凌、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