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

认识流感 科学区分

2022年07月13日14:39 |
小字号

近期各大医院儿科门诊病人爆满,很多小朋友出现了发热、咽痛、乏力、咳嗽等症状,很多家长很担心孩子是不是得了流感。那到底什么是流感呢?一起来了解一下。

什么是流感?

重庆北部宽仁医院儿科医生邵天伟表示,儿童流感多突然起病主要症状为发热,部分患儿体温可达39-40℃,可有畏寒、寒战,多伴头痛、全身肌肉酸痛、乏力、食欲减退等全身症状;经常伴有咳嗽、咽痛、流涕或鼻塞等,少部分出现恶心、呕吐、腹泻,儿童消化道症状多于成人。

婴幼儿流感的临床症状往往不典型。新生儿流感少见,但如患流感易合并肺炎,常有脓毒症表现,如嗜睡、拒奶、呼吸暂停等。

在流感流行季节,出现流感典型症状,就要警惕流感。

流感流行季节一般是什么时候?

流感流行季节是冬春季。在非流感流行季节,周围有人确诊,出现流感典型症状,也要警惕流感。现在是夏季,非流感高发季,但却是手足口病和疱疹性咽峡炎、腹泻的高发季节。

流感和普通感冒如何区别?

“流感”是由流感病毒感染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包括上下呼吸道感染。大人小孩普遍易感,有明显季节性。

“普通感冒”称为急性鼻咽炎或急性上呼吸道感染,没有明显的季节性,全年均可发病。

引起普通感冒的病原体较多,有鼻病毒、呼吸道合胞病毒、副流感病毒等多种病毒,少数情况下由支原体和细菌感染引起。

其次,普通感冒主要以打喷嚏、流鼻涕等局部症状为主,一般无明显的全身症状,没有持续的高热和严重的感染中毒症状。而流感多突然起病,主要症状为发热,部分患儿体温可达39-40℃,症状与普通感冒有所不同。

还要与其他疾病鉴别

儿童化脓性扁桃体炎、疱疹性咽峡炎、幼儿急疹也会高热、咽痛、乏力、咳嗽,一旦出现症状,需要及时就医进行鉴别诊治。(重庆北部宽仁医院 供稿)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