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焦点关注

咽部有异物感 可能是咽旁间隙肿瘤

2022年07月13日15:21 |
小字号

近日,84岁的贺爷爷发现自己嗓子旁边有一个包,到医院检查确定为肿瘤,考虑到贺爷爷高龄,全麻下手术时间太长怕身体受到影响,重庆仁品耳鼻喉医院咽喉头颈外科主任李明红在手术方案上做了一些优化和调整,通过1个多小时的手术成功为贺爷爷取出瘤体。

李明红表示,咽旁间隙是咽外侧上颈深部潜在筋膜间隙,位于口咽两侧、颅底下方的倒锥形软组织间隙,其外侧有腮腺和下颌骨,间隙内包含着复杂又重要的神经血管结构,包括颈内动脉、颈内静脉、舌咽神经、迷走神经、副神经、舌下神经等。

发生在咽旁间隙的肿瘤相对较少见,但病理类型很广,包括原发瘤、邻近部位肿瘤的直接播散及转移性病变,多为良性肿瘤,生长缓慢,且由于解剖部位深在隐蔽和毗邻关系复杂,不易早期发现,肿瘤常常与大血管和神经粘连,解剖难度大,可以说是隐藏在间隙的一颗“炸弹”。

咽旁间隙肿瘤生长缓慢,由于解剖部位深且隐蔽,早期不易发现,但庆幸的是80%为良性肿瘤。所以定期体检是发现它的一个重要途径。

临床表现症状主要有:咽部不适、有异物感;瘤体增大时,可有吞咽困难、疼痛等;鼻咽部受压时可出现耳鸣、耳闷、听力下降等;颈侧及咽侧隆起,触诊可及肿块;舌下神经受累时可出现患侧半舌麻痹。(重庆仁品耳鼻喉医院供稿)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